首页>地方政协

东方大港正恢宏——来自宁波北仑区的报道

2022-03-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初春的暖阳穿透薄雾,粼粼金光撒向久雨初歇的港城——宁波北仑。这座今年元旦遭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的城市,早已高效完成“平战转换”。复工复产后,这里陆运海运作业繁忙,群众生活井然有序。

战鼓催春。近日,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宁波举行,吹响了宁波新一年的“冲锋号”,从投资、制造、商务、金融、减税降费以及稳供应保民生系统部署6大专项行动“六箭齐发”护航“开门红”。

尽管转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作为港城第一道防线的守卫者,北仑区政协委员、区卫健局副局长胡高波却时刻紧绷防控的弦,一刻也不敢放松。“医疗机构监测规范严密、日常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大门小门’严守不怠、港口防疫紧抓不懈,进口冷链、‘人’‘物’同防……一个都不能少。”胡高波深知,不管是人还是物,港口城市与外市、外省甚至外国的交流密切,因而疫情防控工作不仅要紧盯陆地,也要紧盯海上,不仅要盯人,还要盯物。

与胡高波同感的还有区政协委员、春晓街道社区办主任屠君飞,尽管时隔两个月,年初的那场疫情对她来说记忆犹新,“要做流调,要做核酸,还要清楼”。“人少活多”的困境,让屠君飞很是发愁,150多名卡车司机运货途中被滞留春晓。尽管统一安排到港口博物馆外停车场,但除了供应一日三餐,还要实时关注他们的需求并尽力解决。“幸亏党员们‘挺身而出’,很多居民也一个又一个主动报名做志愿者来帮忙。齐心协力,劲往一处使,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运转。”感受到“家人”温暖的集卡司机们“讲义气”地作出了回应,志愿者多了司机的身影,搬物资、分餐食、清垃圾、督核酸检测……解封当天,有跑线司机留言表示:“只要有需要,立马到位。”

周六,北仑区春晓街道洋沙山社区服务中心三楼的活动室里,8名学龄前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围坐在桌边,看着绘本,听着故事,享受着亲子时光。屠君飞说,“这个活动每周都有,虽然因为疫情防控严格控制了参加人员数量,但还是相当热门,报名的家庭非常多。”

一楼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老人们有序排着队等待理发、量血压、测血糖。作为这里的“常客”,老人们人手一本健康档案。志愿者一边翻看老人的档案,一边嘱咐道,“刘阿姨,您今天早上吃了什么啊,血糖有点点偏高啊……吃了米馒头啊,这太甜了,还是少吃点好。”

1月因为疫情,各类活动停了一段时间,现在热闹又回来了。“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举办活动,或是调解居民矛盾,我们党员一直冲在前头。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越来越多居民自发加入了志愿队伍,活跃在社区各处。”屠君飞说。

距离不远的灵峰现代产业园里,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的生产部经理、北仑区政协委员罗礼斌正在车间巡查。

成立于2003年的臻至是一家中小型民营制造业企业,是国内压铸模具行业的佼佼者。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波,并亲临公司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及生产经营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这两年,臻至迎难而上、勇毅前行,去年,公司订单量再次实现了40%以上的增长,并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面对疫情防控影响以及随后而至的春节假期,臻至早谋划、早准备,确保节后开工马力十足。“国家倡导就地过年,公司外地员工超过70%,所以我们也推出了留仑补贴、加班红包等一系列政策,让大多数员工心满意足地留在了这里。”罗礼斌说,针对部分返乡员工,部门主管进行动态“跟踪”、引导按时返岗。

“正月初九开工首日,我们的到岗率就超过了90%,到了正月十二,人员已全部到位。”罗礼斌说,为了让订单又快又好地完成,公司制定了周密细致的生产计划,并与上下游企业实时沟通对接,保证供应不掉链、交付不拖延。“目前,我们2月份的订单已全部交付,接下来的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看着井然有序的生产线和精神饱满的工人,罗礼斌满怀信心与期待。

对他来说,最期待的不只是排着队的订单,还有全新智能自动化压铸模具生产工厂即将投入运营。“老厂主要生产传统汽车即燃油车零配件,新厂则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这是迎合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的需要,同时也将大幅提升自身产能。未来,两个厂区齐头并进,不仅公司的制造能力将更上一层楼,还将更好地满足客户对不同模具的个性化需求。”

风从东方来,东方大港正恢宏。北仑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决胜的勇气担当,绘就最美时代画卷。

(记者 李宏 鲍蔓华 通讯员 沈焰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