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地方虽小,却是春意盎然
——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举行“友艺之家”文化沙龙成立活动小记

2022-02-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月24日14:00,隶属于上海公共外交协会的一隅办公区域内辟出的小小会议室迎来了一张张“洋面孔”:菲律宾驻沪总领馆的伊格纳西奥(MR.Josel Lgnacia)、美国驻沪总领馆的MS.Nicole Callram、意大利驻沪总领馆的MR.Francesco D’ Arelli……

30余位外方人员齐聚,为的是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一场“友艺之家”文化沙龙成立暨迎春民俗文化主题活动。“地方虽小,却是春意盎然。”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周汉民的一句开场白点出了此次活动的主题。

周汉民介绍说:“融化在文化基因中的中国春节,是根植在中国人血脉中的文化认同和自信,是文化自觉所汇聚成的民俗、民心、民意,也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根本凝聚力所在。”

此番受邀到场的外方嘉宾既有泰国、菲律宾、意大利、韩国和新加坡等国家驻上海总领事馆的官员,也有瑞士、丹麦、法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家在沪企业的代表和他们的家人。因为工作、生活在中国,对于春节和民俗,他们中的大部分其实并不陌生。

虽然不陌生,但今天还是让老外们大开眼界了。李曦萌(Simon Lichtenberg)迫不及待地把在“友艺之家”的见闻和收获通过“微信朋友圈”传递给他的朋友们,“今天太有‘艺’思了!”。一不小心,李曦萌还打了个错别字。

是多有‘艺’思呀?且看——围绕“春节和民俗”,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政协书画院画师张国恩展示了绘画表演,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上海女书法家联谊会副主席徐梅展示了书法表演,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传承人戚依平带来了面塑,上海市工艺美术研究所高级工艺美术师奚小琴演绎了剪纸……

活动现场充满着中华传统文化特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友艺之家”为所有参与者送上了一份特殊的新春盛宴,更带给大家全新的民俗文化体验。借此活动,“友艺之家”也正式开门迎客了。作为一个文化沙龙,其由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指导,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主办,宗旨是尝试帮助一些希望对中国传统文化做些了解、学习、体验的在沪外国朋友,搭建一个相互进行文化交流的平台。

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相关领导表示:期待“友艺之家”文化沙龙以自己的努力,持续为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各国友人们开辟一个小小角落,提供一份小小机会,送去一片小小心意,在这里感悟和体验中国文化的奇与特。

(记者 顾意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