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由“解释多”向“解决多”的转变——山西省政协提案工作小记

2022-02-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日,记者走进山西省政协提案委看到,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整理着材料,为服务全国两会提案工作做着准备。一见到记者,山西省政协提案委一级巡视员李卫东便兴奋地说:“正有个好消息想和你说呢!”

原来,就在一天前,住晋全国政协委员们准备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的联名提案,在报中共山西省委后,得到了高度评价,认为“省政协提出的联名提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省委重大战略部署,紧扣省委正在做的事情,选题准确、案由充分、诉求合理,既体现了很强的大局意识和很高的工作站位,也反映出省政协和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谈到过去一年的工作收获,李卫东既欣慰又充满期待:欣慰的是,去年,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并立案的9件联名提案和65件个人提案全部办复,许多提案建议得到中央部委的高度重视并牵头落实;期待的是,在去年提案工作亮点纷呈的基础上,委员提案的“言值”和“温度”能否继续提升?

商以求同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协主席李佳等21位全国政协委员以联名的方式提交《关于在太原增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提案》,建议工信部指导并支持山西在太原开展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

仅仅一个月后,经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等环节严格把关,工信部正式批准了太原增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去年9月,太原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进入试运行,10月底,相关工程建设已全部完成,有力支撑了山西大数据中心、超算中心发展。

彼时,提交联名提案的背景是,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期间,对山西省提出“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的重大要求。

“骨干直联点作为骨干网互联互通的核心节点,是汇聚和疏通网间流量的通信枢纽,对于提升山西乃至中西部地区的网间通信质量、带动数字经济相关产业赶超崛起、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一件提案从立案到落地,仅仅过去6个月时间。备感欣慰的李佳在提案办复件上郑重写下两个大字:“满意!”

这件联名提案的背后,是住晋全国政协委员聚焦省情要务、积极建言资政的实干担当,更是人民政协运用提案为国履职、为民建言的一个缩影。

据山西省政协提案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为山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聚焦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低碳发展、民生改善等,共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86件,立案65件,其中联名提案12件,立案9件、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3件,均创近年新高。

贵以求精

“关于推进钢铁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建设智能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优化重点项目投资结构等建议,为推动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发挥了作用;关于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数据库、组建铝镁新兴材料产业技术联盟等建议,为山西省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参考;关于发展壮大数字产业、创建算力中心、促进太原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等建议,为助力打造经济增长极提供了借鉴。”1月19日,在山西省全会期间,省政协副主席席小军亮出的成绩单,成为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从关注黄河流域林业生态建设,到力促能源转型发展;从聚焦农村饮水安全,到助推农村经济振兴;从建言内陆口岸开放,到呼吁数字经济落地三晋大地,带动经济新发展……回顾山西省政协十二届委员会的“委员作业”,每一件提案都紧贴山西实际、心系国计民生。

“共提交提案1088件,立案900件。截至2021年12月底,所有提案全部办复。”席小军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山西省政协提案工作在政治引领上有新成效,在选题培育上有新突破,在提案督办上有新途径,在履职服务上有新提升,呈现出立足全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的蓬勃气象。

事实上,为规范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工作,山西省政协去年专门制定了《山西省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细化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的流程设置,还制定年度好提案和优秀提案评选办法,开展提案质量评价和年度好提案评选,推动提案工作质量整体跃升。

“我们构建了第三方专业机构、承办单位、政协提案委、省政协门户网站‘履职服务’平台、社会公众五方评价体系。同时,积极借鉴全国政协经验,制定《关于提案专报选编报送办法》,探索将重要提案意见建议通过‘专报’,直送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有效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李卫东告诉记者。

重在实效

“多年来,太原市小店区南中环与坞城路交叉口一到大雨天,污水就会倒流,污泥和恶臭给通行路人、执勤交警和周边学校师生造成很大不便,一直未得到有效治理。”2021年6月25日,在山西省政协提案委同省、市有关部门召开的提案办理工作协商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民进山西省委会副主委任建国开门见山,直指问题。

此前,任建国以社情民意的方式反映多次未果,于2021年初提交《建议滨河东路通往小店的自行车道和人行道早日贯通》提案。提案被立案后,省政协提案委很快协调省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太原市住建局、市城乡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开展监督性调研。提案委请有关部门拿出计划书、时间表、施工图,针对办案进度和办理情况督促落实。

“小提案”关系“大民生”。任建国高兴地向记者说:“没多久,太原市政部门就加大投入改道疏通,最后彻底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出行难题。”

这只是省政协提案督办调研在实践中的一个小小的故事,诸如此类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

山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群表示:“近年来,全国政协对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的特点规律、方法举措给予了许多具体指导,从调研考察的内容和方向,到提案建议的素材和落地都贯穿了‘提质增效’这个主题,全面推动委员提案质量不断提升,联动督办重点提案持续加强。”

孙群说,山西省政协在实践中探索建立起党政领导领题督办、省政协副主席选题督办、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分题督办、对口承办单位专题督办的“四位一体”重点提案督办机制,委员们对提案办理结果最切实的感受就是由“解释多”转向“解决多”。

“去年,我们采取视察、调研、召开提案办理督办座谈会、走访提案承办单位等方式共督办重点提案27件,实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孙群介绍,通过组织党政领导、政协、承办单位、提案者、权益当事人等多方代表,就重点提案所反映的问题深入互动、寻找对策,最大程度的破解问题、凝聚共识,取得了党委政府满意、社会满意、提案者满意的积极效果。

回顾2021年山西省政协提案工作,我们看到,委员们以调研脚步绘出“履职地图”,以高“言值”提案彰显了政协优势;2022年,山西省政协又会交出怎样的“履职作业”,讲出怎样精彩的“提案故事”?

“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扛起政治责任,做实工作矩阵,聚焦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推进产业结构低碳化、生态环境质量再提升、推动民生保障更完善,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积极助力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干担当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协主席李佳的话语掷地有声。

(记者 王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