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让党旗飘扬在希望的田野上
——河北承德市政协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见成效

2022-02-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初春时节,在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腰站镇画山村,一栋栋白色的蔬菜大棚排列整齐,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蔚为壮观。“在家门口一个月就能挣2000多块钱,还不耽误做家务、照顾孩子。”说起画山村的变化,在蔬菜大棚务工的周亚丽喜笑颜开。

画山村曾经是个贫困村,在承德市政协连续多年的对口帮扶下,实现了从贫困乡村到美丽乡村的蜕变。这是承德市政协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人民政协要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承德市政协主席吴清海说。去年以来,市政协启动“乡村振兴党旗红、政协委员再聚力”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市政协组织、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履职尽责、献计出力,在乡村振兴战场上建功立业。

主题实践活动主要通过“四引、八帮、五送”,为乡村振兴谋良策、出实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四引”,即引进绿色项目、引进发展资金、引进科技成果、引进中高端人才,助推乡村振兴。“八帮”,即帮建兴村富民产业、帮办利民惠民实事、帮扶特殊困难家庭、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帮讲乡村振兴政策、帮建薄弱基层组织、帮启群众内生动力、帮促社会和谐安宁。“五送”,即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教育、送技能、送健康“下乡入户”活动。

为推进活动开展,承德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和界别小组会议专题研究相关文件精神,聘请专家对全体委员进行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同时,出台实施意见,成立以市政协主席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市政协领导率调研组,走进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农业企业,通过走访调研、集体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上下联动等举措,求取乡村振兴“真经”。在市政协带动下,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身影也出现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这种肥料产量高、成本低,长出的果蔬都是绿色无公害的,特别有市场。”市政协委员、河北麦瑞智晟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贤东,不止一次免费为承德县岔沟乡谢营村的魏清海家送去有机肥料。在主题实践活动中,市政协号召委员开展产业、就业、智力相结合帮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引进绿色项目、引进发展资金、引进科技成果、引进中高端人才,全面参与乡村振兴。此外,市政协还搭建平台,委员在参与农村教育、乡村公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事业中积极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承德的乡村振兴开展得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市政协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开展广泛协商和议政建言。市政协全会期间,邀请市领导参加农业界别委员小组讨论,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组织界别委员,就“推进建设食用菌强市带动乡村产业振兴”等主题开展专题协商。组织涉农部门领导参与委员小组活动,现场答疑释惑、宣传政策,知情明政。向基层延伸协商触角,在乡镇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更好反映基层群众愿望诉求。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70余条,撰写提案、调研报告、建言献策文章36篇,被市委、市政府和各部门吸收采纳32条,有效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记者 高新国 通讯员 郝建东 林海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