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让创新成为现代化漯河最亮标识
——河南漯河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话创新之城建设

2022-02-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如何以创新激发城市动力、推动产业升级?头部企业如何发挥引带作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2月22日,河南省漯河市委书记刘尚进参加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工商联组讨论,与委员共话漯河创新之城建设。

2022年漯河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8个方面重点工作,其中,“打造创新之城”位居首位,提出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实施“十大工程”,建设创新之城的目标任务。

“创新是企业立身之本。”胡纪根委员率先发言,他认为,目前漯河还存在企业科技研发能力较弱等现象。他建议市政府牵头建立企业创新项目联络平台,把有研发能力的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聚集起来,促使企业间相互交流人才、聚智发展,为漯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企业作为发展的脊梁、创新的主体,要始终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加大创新投入,凝聚创新之智,千方百计与高校、院所的科研团队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尽快实现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持续推动企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刘尚进表示。

如何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一直是常永亮委员关注的重点,他建议双汇集团可新上速冻面米制品,既进一步完善漯河食品龙头企业产品布局,又可以盘活漯河相关产业链上的一大批企业,带动漯河食品产业整体发展。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张建伟委员认为,要在加大对引进企业和人才服务力度的基础上,继续完善配套政策,使更多创新人才、创新资源在漯河集聚。

“要充分用好‘万人助万企’活动平台,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刘尚进回应说,市级层面要持续抓好重点工业企业倍增工程,确保纳入企业有发展潜力、有项目支撑、“老树发新芽”;首席服务官要更好发挥作用,把精力放到帮助企业谋划生成项目上,用好服务企业周例会等五级问题解决机制,实实在在帮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希望企业家委员借漯河融入郑州都市圈的东风,围绕倍增发展谋划项目,树雄心壮志,谋划实施‘十四五’倍增计划,扩张总量、提升效益,在创新之城建设上争取更多更大的收获。”刘尚进说。

(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刘勇 吕煜晖)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