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报道

民建中央拟提交44件集体提案 充分体现密切联系经济界特色优势

2022-02-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廉维亮)记者日前了解到,民建中央拟向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44件集体提案,数量与去年持平。

44件提案中,涉及经济发展类20件,财政金融类7件,社会法制类4件,能源资源环境类6件,科教文卫类7件,经济和财政金融占比达61%,充分体现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界别特色和优势。

从21件可公开提案稿来看,提案内容主要涉及6个方面:一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如加快形成国内统一大市场、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如以数字贸易创新引领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市场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农业机械化智慧化对农业现代化支撑作用等。三是保市场主体方面,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创业投资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等。四是推动“双碳”战略目标实施方面,如推动碳金融市场提质增效、加强长江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黄河源区生态保护等。五是社会热点方面,如就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提出了提升我国北方城市洪涝治理能力等。此外,还就民建长期关注的方面,如科技成果转化、发展壮大职业教育等提出了提案。

这些提案是从民建中央2021年大调研和重点专题调研报告、分报告,民建中央经济形势分析会成果,社情民意信息,以及专门委员会、部分基层支部和民建会员单位提供的近1600件提案素材稿件中筛选转化而成。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