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浙江省政协委员热议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要把“蛋糕”做大做好切好分好

2022-01-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李宏 鲍蔓华)“2022年,浙江将以‘真金白银’换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推动各项政策直达快享、及早发力,力争为市场主体减负3000亿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注入更多金融活水。”1月17日,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王春晓委员引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千方百计惠企助企,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的一番话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与思考。

截至去年6月底,浙江在册市场主体837.1万户,按2020年末常住人口6456.76万人计,8个浙江人里就有1个老板。“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事关营商环境”让浙江企业的活力进一步增强,办事的便利度不断提高。共同富裕示范区花落浙江让委员们觉得进一步充分激发市场活力,通过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通过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是浙江的责任和担当。

委员们认为,浙江省出台了很多惠企政策,包括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民生保障“五大政策包”和财政、资源、金融、能源“四张要素清单”将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从事高科技企业的经济界委员姚力军动情地说:“2022年,企业发展尽管还会遇到很多诸如周边环境和疫情防控、国内经济走向等不确定性,用工成本是增加的,用工是紧张的,原材料在不断上涨,但浙江惠企助企政策坚定了企业生存下来、发展起来的决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姚力军认为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发展硬核技术,打造浙江电子材料产业集群将有助于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浙江让企业家潜心强创新、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的良好营商环境让俞小峰委员看到了建材行业企业也有良好的商机。细读省政府工作报告后,俞小峰觉得在目前企业面临“缺芯”“缺柜”“缺工”“原材料上涨”等问题之外还得重视“缺能源”的问题,她关注更多的是“四张要素清单”的能源部分。

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扎实开局,金融活水支持功不可没。省政协常委钱水土建议金融宏观调控政策采取精准滴灌,以层次化、专业化、特色化为导向,构架分区施策的金融支持体系。未来能更多关注科创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发展,通过科创金融支持企业创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通过绿色金融支持整个社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