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数据“链起来” 配送“飞起来”

2022-01-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根据企业反馈和专业测算,无人机物流规模化配送的成本比传统物流低50%。一些边远山区的扶贫产品人工送到邮寄点要两个小时,而无人机十几分钟就能完成。因此,推动无人机物流发展十分必要。”

1月14日,在全国政协“加快智慧物流发展”远程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长李健开门见山,用一组数据展示了无人机物流所具有的点对点、地域限制小、节省人力等优势。

李健表示,目前,中国是全球民用无人机最主要的产业基地,一批研发生产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了较好的竞争地位。“2020年,国家民航局批准建设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我国的无人机物流模式日趋成熟。”他直言,“与此同时,低空空域供给不足,无人机地空数据链、场地等基础配套设施不足、法规标准不健全的问题凸显,限制了产品迭代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瓶颈如何打破?李健建议,结合国家空管体制改革,统筹民航、公安等部门推动低空空域开放。分类划设无人机运行空域和低空航线网。实现空域的广域化使用、便捷化申请,进一步提高低空用户飞行的效率。“同时,统一数据接口,形成业务申报、监管、服务的大数据平台。推进低空通信、完善低空预警探测体系,确保飞行动态可追踪可监控。”

“飞起来”还要“稳落地”。为建立一体化智慧物流体系,促进无人机与无人车、无人仓及智慧物流平台的协同发展,李健建议,可将无人机物流运营所需的空域、场地、电气、通讯等资源纳入智慧物流、智慧城市建设规划中,为无人机物流配送多场景应用提供支撑。

“建议多部门牵头,平衡商业利益、航行安全、民众隐私保护等多方面的关系,建立基于风险分类的适航、运行安全、监管规章标准,构建系统科学的无人机物流法规体系。”李健补充说道,“积极拥抱无人机低空物流,助推我国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转变。”

(全媒体记者 张佳琪)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