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委员凝聚共识
——湖北省政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纪实

2022-01-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百年奋斗路,起航新征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十四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时刻、重大历史关头、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的政治宣言,对于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1年11月15日,湖北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为此,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要求省政协党组成员分别带队于2021年12月中下旬集中开展专题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活动。

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事”凝心聚力

《决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局面,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党中央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不能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武汉是全国六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城市之一。在武汉经开区,省政协宣讲组深入东风汽车集团岚图公司和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示范区,实地了解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发展和示范区建设情况,为企业自主研发、科技创新和开发区“二次创业”取得的成绩点赞。

宣讲组表示,汽车是湖北第一大支柱产业,对全省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要抢抓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发挥东风公司头部企业、领军企业优势,锚定智能网联+新能源发展方向,强化技术研发、打造品牌优势、拓展市场空间,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双智”联动发展,加快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建设,为打造最具活力竞争力影响力的省域城市圈作出新贡献。

宣讲组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正确履职方向,勇担政协时代使命,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事”凝心聚力,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构建“51020”现代产业体系、奋力打造万亿级中国车谷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在省域副中心城市——宜昌,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周先旺在金宝乐器制造有限公司听取集团董事长吴天延关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介绍,冀望柏斯音乐集团继续发挥优势,为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和深化鄂港合作贡献力量。周先旺一行深入长盛川茶企考察了解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和变化,对长盛川扎根宜昌发展茶产业,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高度肯定。并表示,省政协高度关注全省茶产业发展,将积极帮助龙头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为湖北茶产业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周先旺还作为专题宣讲报告人,围绕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如何准确领会湖北省委十一届十次会议精神等方面作了阐述,并同各级政协委员进行交流座谈,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说,宣讲报告层次清晰、重点突出、紧扣工作、数据翔实,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有益参考。

无愧今天担当,不负明天梦想

《决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省政协宣讲活动以深入基层、深入委员、深入群众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武汉亚心总医院是一家港资民营综合型医院。宣讲组详细了解医院空中医疗急救以及核酸检测、接种新冠疫苗等情况,听取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武汉亚心总医院董事长谢俊明关于医院建设运行和新冠肺炎救治工作情况介绍,对医院的现代化管理和在专业领域取得的成绩、武汉战疫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宣讲组希望继续做有影响、有担当、有情怀、有前景、有梦想的企业,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贡献更大力量。

宣讲活动中,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张维国在恩施州向民主党派代表和恩施州政协机关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开得十分热烈,参会同志踊跃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向基层群众宣传六中全会精神,以六中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围绕中心,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恩施州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省政协委员张祖清表示,要在恩施积极宣传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让群众知道脱贫攻坚成果来之不易和乡村振兴的伟大意义,让群众感党恩,跟党走。民主党派代表李玮玮表示,各民主党派要不忘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高举团结、民主旗帜,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的拥护者、执行者。恩施州政协主席吴建清表示,要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担当干事的精气神,进一步推动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为推动恩施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政协独特的贡献。

奋进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全会《决议》的深远意义,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伟大精神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为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广泛凝聚人心、汇聚智慧和力量。”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政协宣讲组同时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协商在一线”等,走入基层政协。

省政协副主席李兵在鄂州市政协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全省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把全会学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新阶段的重中之重,组织好学习培训,加强宣传解读,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创新学习载体,拓展学习形式,坚持学用结合,以六中全会精神指引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争做社会实践的积极推动者、深入调研的行动者、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的创造者,以扎实的学习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恩施州,张维国一行先后前往恩施市、宣恩县、利川市等地,调研基层政协协商在一线工作推进情况,了解恩施州“协商在一线·院坝协商”工作成效。他指出,政协就是一个协商平台,大家的事,大家协商办,多做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工作。

在黄石市、黄冈市,省政协副主席彭军到社区考察“协商在一线”平台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与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企业家和社区群众面对面座谈交流,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彭军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最重要的核心要义就是“两个确立”,这是时代的呼唤、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彭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把坚持“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助力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智慧和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抓好“协商在一线”等协商平台建设,引导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汇聚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在天门市,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领办实事项目调研,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翟天山说,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把坚持“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强化政治责任,发挥好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落实“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要求,善于通过协商将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牢思想政治基础;要强化政治担当,把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上来,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以扎实的学习成效和优异的履职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记者 毛丽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