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河南省政协委员聚焦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拥抱“科学的春天”

2022-01-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王有强 靳燕)“让创新成为新时代河南最鲜明的标识。”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振聋发聩的声音,带河南走入了“科学的春天”。在日前召开的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创新”更是成为委员们讨论的热门词汇,“依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华山一条路’,舍此别无他途。”

前不久,河南省科学院正式揭牌。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揭牌仪式上向海内外人才发出热情邀约,“今日之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科技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创新人才,希望更多海内外杰出人才来河南创新创业、大展宏图。”

“这是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标志性工程,是建设重要人才中心的一号工程。”河南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厅长陈向平认为,以前瞻30年的眼光来布局全省,研究谋划改革发展之路,对相关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发展都有很具体、很系统的目标,对于助推河南实现科技强省意义重大,“科研创新环境迎来了黄金时代”。

创新,人才是基本。“在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要注重中青年科技人才的队伍建设,这才是企业‘铁打的营盘’”,来自生物医疗领域的苗拥军委员认为,要摒除科技人才必须留在郑州、留在河南的认知,四海英才都可以为我所用。苗拥军表示,自己的企业在上海乃至美国一些高端人才聚集地区布局研发机构,“将超过营收的10%投入研发与创新,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战略。”

潜心科研一线多年的米立伟委员忍不住要为基础研究创新说几句,“因课题周期长、投入大、不确定因素多等固有属性,基础研究往往面临经费来源单一、项目资助率低、成果凸显度不高等困局。”米立伟建议,加强基础研究项目支持力度,建立科研资源调度与共享机制,并从体制机制和尊重信任上给予研究人员更大的支持。

“作为创业者,我们考虑的是怎么跟龙头企业配套。”巩文委员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希望能加快产学研平台建设,发挥优质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鼓励领航企业对上下游开放资源、开展供应链配套对接等措施。“创新的需求来源于企业和一线,行业的痛点正是科技创新的原点。”刘晓永委员建议,通过市场来配置资源要素,鼓励企业成为创新决策、创新投入、创新活动的主体,使创新资源像水一样流动起来,流到需要的地方去。

放眼中原大地,河南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谋篇布局正在加速。“打造创新高地,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认为,创新非一蹴而就,要制定相关规划,以人大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久久为功,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河南现代化建设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越飞越高、行稳致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