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做好团体提案工作 促进青年成长发展

2022-01-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通过政协提案,反映青少年普遍性诉求,协助党委和政府促进青少年成长发展,是共青团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内容。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深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积极发挥组织、界别优势,高质量提出相关提案,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过程中促进青少年成长发展。

聚焦“国之大者”、服务青年发展,找准提案切入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把集体提案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发挥整体合力、提高履职效能,提交提案37件,其中《关于引导新兴青年群体有序社会参与的提案》《关于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提案》《关于建设国家级心理健康服务平台,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提案》等3件团体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好提案”。2019年,共青团界提出的《关于努力促进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的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重要提案。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始终从政治上研究把握“国之大者”,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分析思考选题,注重体现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少年关切的紧密结合。始终把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价值观塑造、精神素养培养作为重点,持续跟进、不断深化。始终围绕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聚焦就业创业、租房住房、婚恋生育、社会保障、社会参与、子女教育等青年发展领域的普遍性问题,确保政策倡导更加集中、代言效能更加凸显。

严格质量标准、构建工作闭环,增强提案时效度。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深入落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自觉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研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协商代言能力,在提高质量、注重实效上下功夫,形成“深入倾听调研——会商凝聚共识——发出集中呼吁——推动问题解决”的工作闭环。

用心倾听研判,做到“有的放矢”。结合共青团、青联改革,建立线上直接联系青年的工作机制,准确了解青年的“急难愁盼”,开展“青声@两会”网络建言征集活动,为提案的选题带来“源头活水”。

深入调查研究,确保“有理有据”。开展“青少年发展研究”省部级课题申报评审,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数据监测和政策评估,密切关注职能部门政策制定和实施情况,通过调研提出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建议。

集中呼吁发声,实现“有效代言”。注重把联系青年的整体效应、共青团的组织效应、政协平台的政治表达效应叠加起来,提高团体提案的影响力。每年两会前,各级团组织集中举办“共青团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两会期间,组织好提案提交、政协大会发言、界别协商议政等工作。

持续跟踪办理,力求“落地有声”。主动跟踪所提出提案的答复办理,积极联系承办部门,努力在协商中达成办理共识,推动问题得到重视并有效解决。

畅通协商渠道、提升协商能力,当好青年权益代言人。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结合提案工作,进一步创新和丰富协商载体、规范协商工作机制,更好树立起青年权益代言人的社会形象。

拓宽参与协商的平台渠道。依托人民政协中的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广泛参与政协组织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就涉及青少年成长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探讨,发挥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作用。

组织青年广泛参与协商实践。搭建各类青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平台,组织青年广泛参与基层选举、议事、公开等自治和管理实践,完善民主恳谈、民主议事等制度,在实践中提高政治参与能力。

开展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在政协机关指导下,开展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推广“模拟两会”“青年汇智团”“青少年议事堂”等创新做法,引导青少年了解并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在实践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共青团中央 全国青联)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