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人民政协制度为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增光添彩

2022-01-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在人类文明新形态中,政治文明新形态最具中国特色;而在政治文明新形态中,制度文明新形态则是最为根本的;而在制度文明新形态中,人民政协制度极具光鲜色彩。可以说,人民政协制度以其独特的制度优势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增了光也添了彩。

人民政协制度为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新的制度理念

理论要先行。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之“新”首先新在理念上,而人民政协制度则为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新的制度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这也就是说,人民政协制度是用全新的理论指导而建立和发展起来的。

制度背后是文化。人民政协制度之所以在中国大地上生发,是因为我们有着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其中由“和为贵”“君子和而不同”等构成的“和合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又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100余年,并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多次飞跃;再有180多年的民族复兴、100年的多党合作、70多年的社会主义建设、40多年的改革开放的丰富实践。正是这些文化传统和丰富实践,滋养了人民政协的协商文化理念,并深深嵌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之中。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既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也是人民政协制度的基本制度理念。这种以协商合作为基调的制度理念集中反映和体现了人类政治文明发展方向,从而为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新的制度理念。

人民政协制度为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增添了新的制度形式

制度是保障。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之“新”第二个方面是新在形式上,而人民政协制度则为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新的制度形式。

人民政协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和发扬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人民政协制度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重要制度安排。

在人类社会以往的制度形式中,多是以阶级对立为基础而构建的汲取型制度体系。这些制度体系的最大特征是权力的垄断性和参与的有限性,而我国人民政协制度则是以“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为特征的具有广泛参与的包容型制度。

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无论是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还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无论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上马,还是政府各项重要政策的出台和各领域改革的推进……人民政协都参与其中,与党和政府一起谋划和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各种问题。事实证明,这一制度有利于画好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广泛的正能量,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保障,从而为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新的制度形式。

人民政协制度为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创造了新的制度效能

效能是目的。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之“新”第三个方面是新在效能上,而人民政协制度则为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新的制度效能。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国家治理的角度,人民政协制度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与作为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在国家重大决策中发挥着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充分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

与西方政治制度因党派和利益集团竞争而导致治理效能低下不同,我国人民政协通过“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及时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批评和监督,可以达成决策和工作中的最大共识,有效克服党派和利益集团为自己利益相互竞争甚至相互倾轧的弊端;可以广泛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有效克服不同政治力量为维护和争取自己的利益固执己见、排斥异己的弊端;可以广泛形成发现和改正失误和错误的机制,有效克服决策中情况不明、自以为是的弊端;可以形成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有效克服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的弊端;可以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克服各项政策和工作共识不高、无以落实的弊端。可见,人民政协以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为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创造了新的制度效能。

人民政协制度为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展示了新的制度前景

前景是希望。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之“新”第四个方面是新在前景上,而人民政协制度则为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展示了新的制度前景。

毫无疑问,人民政协制度是独特的和独到的,它是从中国特殊的国情中产生出来的制度形式。但是,人民政协制度绝对不是狭隘的和短视的,而是充分内涵人类政治文明因子的、具有引领人类政治制度文明发展的广阔前景。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政治制度从来不存在什么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标准”,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制度模式。设计和发展国家的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的有机统一。判断一种政治制度的优劣,关键看它能不能调动和汇集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进步,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广泛的参与实践。

在既往人类创造的各种政治制度中,虽然不乏集聚民意和扩大参与的形式和方法,但或多或少都存在民意表达不够和民众参与不足的弊端。人民政协制度的特色和优势就在它集广泛性、包容性、平等性、开放性于一体,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全过程的协商参与,从而能够及时找到体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从而调动和汇集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并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必要的参考。这样,人民政协制度就超脱了以往时代以阶级和利益集团的意志为出发点构建政治制度的狭隘眼界和历史局限,将人类政治文明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进步性和时代性、一致性与多样性有机结合起来,为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注入了新的制度因子。

总之,人民政协制度既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安排,也是中国为人类政治制度文明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人民政协制度以协商合作的制度理念、包容多样的制度形式、建言资政的制度效能,为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增添了一抹富有中华和合精神的亮色。

(作者虞崇胜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武汉大学教授、博导)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