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敖虎山委员:心系“大国之重” 为“健康中国”鼓与呼

2022-01-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的铿锵话语,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他心系人民,把民生称作“大国之重”, 把教育、住房、医疗等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不仅是他对老百姓一如既往的深情挂念,也是党和政府对老百姓的长久承诺。

在过去的这一年里,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幸亲历了宏大历史叙事中的关键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将分为两步走,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方面面着手,逐步让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健康中国2030”,则是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更好保障人民健康作出的重大举措和制度性安排。尤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内容,更是被写进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一历史性文件中。

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人民健康,新中国成立的70多年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获得了历史性的跨越发展。然而,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变迁中的生产生活方式也使健康领域催生出一些新情况、新矛盾。作为医疗卫生工作者,在时代洪流之中,应始终不忘初心使命,传承医者精神,为护佑人民健康付出艰苦努力,作出应有贡献。正如新年贺词中所言,“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近年来,我一直呼吁重视急救、完善国家应急体系,从国家文化和民族意识的高度上去建设应急响应机制,这项工作已经在实践层面取得一些成绩,比如在地铁、机场等人员聚集区配备AED(体外自动除颤仪),初见成效。但在普及心肺复苏术等方面,我国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快步伐以追赶发达国家水平,这也是我持之不懈的努力方向。我将继续依托本职工作及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等平台,继续组织专家和医学科普工作者,借助传统和新兴媒体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面向群众和基层的健康教育,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加强继续医学教育,注重基层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的医学人才培养;继续拓宽国际交流渠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扩大我国医学界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习近平主席的这句庄严承诺,也同样是我的追求和承诺。我将用一腔热血投身于脚踏实地的工作中,不断影响我的团队,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以出色的能力和工作质量赢得医学科技工作者和社会的信任,为“健康中国2030”的宏伟目标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