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2021年广东省省长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暨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会议举行
补短板 锻长板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

2021-12-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张晓颖)日前,2021年广东省省长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暨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会议如期举行。TCL、茂名石化、格力电器、广汽集团、迈瑞医疗、白云电气等分别作为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产业集群“链主”企业代表参会发言。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在会上坦言企业经营遇到的主要问题,建议对于市场急需、消费者需求关联大的新技术新产品,国家可在现有标准制定流程中增加快速通道,简化新技术新产品的标准制定流程,缩短发布周期;同时,国家相关认证认可机构要建立快速开展评价认定的机制,加快企业创新成果转化,满足市场所需。

今年初,广东省民革、民建、农工党、致公党以及任安良等委员围绕“探索实施‘链长制’,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提出了系列提案,重点围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推动广东半导体产业科技创新和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三方面建言献策。随后,该系列提案被确定为省长马兴瑞2021年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

马兴瑞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研究部署统筹推进提案办理工作,要求把提案办理与实施“链长制”工作结合起来,一同研究、一起推进。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介绍说,目前,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分别由省领导定向联系并担任“链长”,已建立起“五个一”工作体系。今年前三季度,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3.47万亿元,占GDP比重39.4%。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与16个会办单位协同合作,将提案办理和实际工作一体推进,今年我省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实现了突破性发展。”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建议,进一步梳理“卡脖子”清单,实施“关键人才猎头工程”,把真正懂行的德才兼备的大专家不计代价挖过来,并以大专家为中心构建攻关团队,进而配套构建产业链供应链。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启德建议加强对外对内分工协作,坚持长期规划与短期政策相结合,为国产替代产品和创新产品提供应用场景和升级迭代的市场空间,精准帮扶企业解困实施“金融活链”,立足双循环,构建更加多元的全球产业链。

民建广东省委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方颂则从解决供应链金融发展桎梏,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再建议:针对受疫情持续影响等重点扶持行业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在信贷投放、产品创新、风控体制创新等给予独立的评价指标,提高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

“发达国家有一些成熟的模式与经验,如大企业努力成为平台型企业,小企业专注于核心技术或核心部件的突破,同时,大小企业开展合作。”迈瑞医疗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西廷说,广东省医疗器械产业链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可进一步明确产业导向,提高专业化分工。

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马兴瑞强调,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部署。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力度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加快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强化要素保障和优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全面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希望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加强上下游对接协作和产业链资源整合,产业链龙头企业积极发挥‘链主’作用,产业链中小企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共同为广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省政协主席王荣表示,省政协将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诺言,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继续为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切实把政协履职成果转化为推动广东“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工作动力和成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