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就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民主监督

2021-12-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范文杰)“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长城、长征、黄河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的建设,相关领导多次现场调研,并就建设保护规划编制、建设工作推进做出批示。”12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围绕“推进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召开民主监督座谈会,邀请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就三大公园(宁夏段)规划编制和实施情况建言献策。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许宁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化和旅游厅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规划编制情况和实施情况。在三大公园(宁夏段)的建设中,宁夏坚持建设和运用并重,文化和旅游结合,事业与产业协同,截至目前,国家和自治区累计安排资金4000万元用于支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此外,自治区在摸清长征文化遗产家底的基础上,编制了规划并上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将于近期批复。同时,坚持用“两核三线多点”的空间布局,创新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模式,把散落在宁夏的长征文物和文化资源穿成线、连成片,并广泛宣传出去,讲好长征故事。

自治区政协委员张学东、王娟建议,在三大公园建设中,强化“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理念,进一步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建设三大公园,首先要挖掘我区长城、长征、黄河文化蕴含的内涵和时代价值,这方面的工作还要加强,尤其要重视我区长城、长征、黄河文化的独特性、原真性的研究。”座谈会上,从推进自治区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专家委员们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对下一步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大家表示,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贯穿三大公园建设始终,在纵情山水之际增强文化自信心,在心意相通里让文脉永续流淌。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