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抑郁筛查纳入学生体检,政协委员仍然有话要说

2021-12-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日,教育部在对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答复中明确提到,“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提及教育部的提案答复,全国政协委员、青海民族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李莉娟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关于这方面的提案我连续提了两年,建言有了进一步的结果,非常高兴!”

警惕!抑郁症日趋低龄化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的检出率为7.4%,检出率随着年级的升高而升高。

李莉娟说,她提交这件提案的初衷来自一次调研:一些地方在非正常死亡人数的统计中发现,有的青少年死亡是因抑郁症所致。“接触到抑郁症后,我发现有很多未成年患者就诊,最小的才13岁。对这些孩子的心理疾病是可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的,假如能提早干预,不至于走到自杀这一步。”

“青少年因抑郁症导致自杀的新闻并不鲜见,这种严重心理疾病有向低龄化蔓延的趋势。”在李莉娟看来,当前全社会对成年人的抑郁症比较关注,但对青少年患抑郁症等心理疾病重视不够。

身体健康不仅仅包括躯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性。“但教育部门和学校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的筛查重视不够。目前我们对青少年群体心理健康状况的筛查及帮助手段是不够的。”在提案中,李莉娟建议加大对家长、教师的专业培训,以防因误诊、漏诊、延误治疗而发生悲剧;建议学校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定期开展情绪管理、心理健康教育,采取有效措施缓解学生压力。

孩子受伤的“心”需要多包容

相较于日益攀升的青少年抑郁症检出率,抑郁症低就诊率现象明显。明知疾患却不就诊,讳疾忌医的背后有着什么样的原因?

“病耻感、不好意思看病是一个重要原因。”李莉娟表示,国家已经建立了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评估。但有学生被查出抑郁症后,有些院校却出现了“畏惧心理”:他们害怕学生自杀,因此把孩子转入精神病专科医院或医院的精神科去治疗。治疗成功之后,如果孩子想重新回归到社会和学校,过程其实很难。

除此之外,学生和家长也会有“病耻感”。李莉娟举了一个例子:网络上有个视频,妈妈得知自己女儿诊断为抑郁症后不停地抱怨和谩骂:“我不缺你吃,不缺你喝,为什么会得这个病?女孩跟在后面不停地哭。”李莉娟说,母亲根本不能理解为什么孩子会得病,更没有正视这种疾病。

“在这种情况下,孩子更加压抑内心需求,不敢表达,直到病情严重,甚至导致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惨痛后果发生。”李莉娟担忧地说。

能预见到后果,就得究其缘由。正如那位妈妈所言:孩子为什么会得心理疾病呢?李莉娟认为,现代社会的评价体系存在问题,对孩子的评价更多地聚焦在学习成绩和考分上,标准过于单一。初中、高中阶段的孩子正处于自我认知完善当中,因为得不到客观全面理性的评价,他们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再加上青春期的一些问题,就会感到很困惑、内心起冲突,这是出现抑郁症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一个方面就是社会对青少年抑郁症患者要更好地包容。这两年,社会上开始逐步认识青少年抑郁症,但这还远远不够。”李莉娟建议,学校、家长、社会等方面应联合起来,有效应对孩子抑郁症问题,将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到位。

李莉娟认为,目前我们对于患抑郁症的孩子还缺乏一定的帮助渠道。“其实就是孩子有情绪,该找谁去发泄。应该建立政府和社会支持体系,让有心理问题的孩子及时得到帮助。”

政策只有落地、落实、落细,才能真正让青少年受益。“当然,这也是一件久久为功的事,我和其他政协委员会持续关注、持续推动。”李莉娟说。

(融媒体记者 李木元 周佳佳 付振强 刘佳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