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山西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建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3147座废弃矿山亟待生态修复

2021-11-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王泳)产业和能源结构性、源头性污染突出,大气和水污染物排放远超环境承载能力。11月29日,在山西省政协召开的常委会会议上,委员们建议“十四五”期间应在黄河流域围绕“山、水、城、矿”四大领域开展系统治理,完善生态保护修复机制,实现绿水长清,黄土复净。

作为山西省政协常委会会议的年度压轴戏,此次会议围绕推动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建言资政。据悉,委员们在前期调研期间了解到,虽然经过多年整治,黄河流域重点地区仍有3147座历史遗留废弃矿山有待修复。区域内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固体废物存量、增量“双高”,每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约堆存1万吨固体废物,且呈增长趋势。

委员们建议,应全面停止新建零星分散的露天矿山项目,实施“以废定产”政策,探索工业固体废物“填沟造田”,通过赋予一定期限的自然资源使用权等,激励社会投资主体从事连片矿区生态修复和矿区水土保持工程,保障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

据山西省政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郑丽君介绍,此次会议还将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山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政协第十二届山西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草案)》《政协山西省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草案)》和有关人事事项。会议力求聚焦推动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具有重大牵引带动作用的议题,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努力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独创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真知灼见,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广聚智慧力量,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