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杨小波委员:把党的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政协民宗委履职工作之中

2021-11-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与以往多次中央全会不同,六中全会不是就党治国理政某方面工作作出决定,而是作出党的历史上的第三个重要《决议》;而且与1945年和1981年党的前两个《决议》不同,六中全会不是就党某个阶段“若干历史问题”作出总结,而是就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全面总结,让全党“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因此,六中全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

党在百年奋斗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三次飞跃”,形成了“三大成果”。第一次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第二次飞跃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第三次飞跃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

全会以《决议》的郑重方式,进一步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必将为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奠定坚实的组织和思想基础,对于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全会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百年伟大奋斗积累的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方面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宝贵经验,以高度的党性和担当,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职能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高质量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和正在做的事情。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我们要自觉把十个坚持,特别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统一战线”的要求有机融合起来,立足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工作之中。

政协民宗委要自觉将党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转化为工作部署安排,努力将委员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政策选项,积极将党的主张转化为政协委员思想共识,并通过政协委员促进形成社会共识。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就要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三个重要”的新要求落到实处。

一、坚守“重要阵地”,通过组织委员履行政协职能,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它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而专门委员会作为人民政协“机构中的机构”、“专门中的专门”,就要认真做好“搭台”这篇大文章。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民宗委通过双周协商座谈会、主题协商座谈会、界别协商会、专家协商会等平台,就民族领域、宗教领域有关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持续协商议政,取得好的效果。

民宗委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说法”变成“做法”,把“认识”变成“行动”,在实践中不断促进民宗委委员和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更好履行职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积极推动所联系界别代表人士与党和政府相关部门开展更加充分的协商,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实实在在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二、搭建“重要平台”,通过学习培训,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的中心环节。本届全国政协创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为全国政协民宗委、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提高的平台。2018、2019、2021年,民宗委举办3期民宗委和所联系的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培训班,每次中央相关重要会议闭幕后,也及时集中传达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学习座谈。通过这些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此外,民宗委办公室还坚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业务知识“每周一测一学”(迄今已经180期),并及时将学习内容分享到民宗委所联系工作微信群,供政协委员学习参考。

民宗委还要继续为民宗委委员和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创造更好条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努力使所有工作都要赋予凝聚共识的意义,所有会议都要赋予凝聚共识的功能,所有调研都要赋予凝聚共识的评价,汇聚广大政协委员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三、畅通“重要渠道”,通过深入沟通交流,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

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都是所在界别的代表人士,肩负着联系界别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本届政协以来,政协民宗委每年都分别召开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逐步形成了“政协大会期间全面反映”“界别座谈会集中反映”“平时联系中随时反映”的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新格局,及时反映重要舆情,协助推动重要工作,帮助解决民族宗教领域的实际困难。我们广泛开展与委员谈心交流活动,创设“每周一谈”深度协商平台。重视与委员的日常联系交流,外出调研时坚持走访看望委员,努力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民宗委还要更进一步畅通与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的联系渠道,支持所联系的政协委员为界别群众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增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实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贯彻落实,关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与每位中华儿女息息相关,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负有重要责任。我们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的要求体现到自己的工作之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促进全社会根本利益一致性和智慧力量广泛性深入结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分党组副书记、驻会副主任)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