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王光谦常委代表民盟中央的发言:共享百年荣光 共襄复兴伟业

2021-11-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而制定的纲领性文献,表明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定意志和历史担当。民盟中央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将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决议在总结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时,将“坚持人民至上”列为其中重要一条。这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新时代最有力的政治宣言。

教育是民生之基、国之根本。民盟是以教育、文化和科技为主界别的参政党,33.4万盟员中有51.4%来自教育界。广大盟员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有着切身体会。从“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到“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再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些目标正在真真切切变为现实。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民盟始终把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提高国民素质作为责无旁贷的崇高使命。新中国成立后,许多民盟前辈进行了大量教育实践和探索;改革开放以来,民盟发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优良传统,提出了“应把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作为教育的根本目的”等一系列建议,并积极开展讲学、办学等社会服务;中共十八大以来,民盟重点围绕深入实施教育精准扶贫、推进高等教育评价改革、提高教师工资待遇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积极建言,充分发挥了参政党作用。

百年沧桑巨变,教育改革和发展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其背后正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初心。这份初心不仅体现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上,也体现在对各民主党派围绕教育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建言资政的高度重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民盟成立80周年。80年来,民盟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克时艰、共襄伟业、和衷共济。新征程已经开启,民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继续突出在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的界别优势,重点就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建真言、谋良策,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民主监督,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