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干?——宁夏政协召开务虚会谋划新一年工作

2021-11-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翻开前两年务虚会的记录,当时形成的共识、最后敲定的意见建议都已落实,应该把这种好的方式坚持下去。”11月8日至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召开工作务虚会,与会同志以问题为导向总结“今年怎么看”,以目标为引领讨论“明年怎么干”。

“请大家放下顾虑敞开谈。”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的开场白一下子激活了会场气氛。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协党组副书记白尚成说,凝聚共识要从“小”处着手,协商议题要从“大”处着眼,要聚焦“三大攻坚战”,围绕“九大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四大提升行动”等重大课题谋划协商议题,开展深度调研,提出真知灼见。

怎样更好地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紫云说道:“我们要思考如何主动协商、找上门去协商,这就要求增强政协委员工作的主动性,转变过去被动等待协商、领导出题我们对题的局面,要通过政协‘主动出击’,发挥好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许宁和王紫云的意见不谋而合。许宁认为,“我们在确定专题协商议题调研方案时,要更加有效地组织委员参与进来,让他们来提提意见,谈一谈对议题的看法,不能只是让委员跟着跑趟子。要沉下身子,深入实际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措施想好,这样才能更好发出政协声音。”

自治区政协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指导市、县(区)政协工作机制,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李彦凯建议,搭建更多的学习、联谊、履职等平台,帮助县(区)政协在反映社情民意、建言资政上畅通渠道,搞好服务,增强履职合力。

“区、市、县政协的工作侧重点各有不同,县(区)政协工作更加贴近基层,掌握群众基本需求和期许。”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守志建议,把协商融入基层治理中,树立协商意识,培育协商文化,让政协协商发挥更大作用。还要“建立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直通车”“设立委员基层工作室”。

……

冬日有暖阳,万物皆生辉。两天时间里,32位同志开门见山,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务实管用的建议。

崔波认真听取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他强调,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作为根本遵循,研究工作落实机制和方法,把工作原则变成具体行动,把工作要求转化为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谋事干事,把好经验传承下去,把好传统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尽早谋划明年工作,总结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成果,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加强委员走访,对在任委员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召开离任委员座谈会,增强对委员队伍的关心关爱,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记者 范文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