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成果落地
广州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

2021-11-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揭春雁 通讯员 王育卷 邹捷)近日,广州交警宣布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随着11月3日广州首张电动自行车号牌“000001”发出,广州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拉开了序幕。这也标志着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共商完善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正式启动,让广州城市交通更有序步入规范管理的轨道。

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持续增长,电动自行车管理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今年年初,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将“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纳入今年五个协商专题之中。

7至9月,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系列专题调研,听取有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及企业的工作情况介绍,到部分路段、社区和市智慧交通指挥中心实地调研。同时,针对外卖快递“小哥”群体和非特定行业市民分别开展了网络问卷调查,分别回收两类有效样本741份、3015份。

9月15日,在系列调研和充分征求各界意见基础上,岳朝阳、胡育新、谭国戬、冯昭阳等委员与市公安局、交通局、市场监管局、应急局及有关行业协会开展“有事好商量”专题协商,提出包括加快立法进度、落实登记上牌、纳入智慧管理、加强安全教育、优化非机动车道设置等16条具体建议。在专题协商中,市交通局表示将在新建道路时同步配套建设非机动车道,并且持续推进既有道路非机动车道优化设置,按“可建尽建”原则持续推进非机动车道建设。

近期,广州市部分缺乏非机动车道的路段已增加“人车分离”斑马线,划出专门区域供自行车和电动车通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制定印发了《广州市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联合管理工作方案》,提出建立外卖骑手信息化管理平台等十个方面工作措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