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召开“三农”工作对口协商座谈会 辜胜阻出席并讲话

2021-11-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包松娅)11月19日下午,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召开2021年“三农”工作对口协商座谈会,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议题,组织委员、专家学者与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提出意见建议、凝聚共识。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出席会议并讲话。

辜胜阻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此次“三农”工作对口协商座谈会,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议题深入协商建言,既是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政协履职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辜胜阻强调,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三农”工作转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阶段。要充分认识到乡村振兴任务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保持历史耐心,攻坚克难创造条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从农业强的角度,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夯实科技支撑。从农村美的角度,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推进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从农民富的角度,不断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民全面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统筹农业农村的发展与安全,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解决“谁来振兴乡村”、“谁来种地”的问题,开发乡村人力资源,因势利导引导返乡入乡创业潮,筑牢产业振兴基石,保护生态环境,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做好防灾减灾,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发挥好推进乡村振兴中的政协作用,聚焦重点问题,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推动中央有关“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和落实。

座谈会上,14位委员及专家学者分别从促进农民增收、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等角度提出意见建议,有关部门同志一一回应,坦诚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主持会议,副主任王侠、梁晔(驻会)参加。副主任陈雷、刘永富,全国政协常委于革胜、周慕冰、解学智,委员余欣荣、陈萌山、周延礼、温香彩、张兴赢,专家学者刘身利、张红宇、黄季焜、彭飞等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央农办专职副主任吴宏耀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与对口协商,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北京市政协等有关方面代表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