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提案委员会工作动态

让新时代提案工作为新职业青年的人生添彩
——全国政协关于促进新职业青年成长发展重点提案督办现场小记

2021-11-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如何解决新职业青年在医疗、工伤、失业等领域的社保缺位?新职业青年如何提升学习能力?网络平台是否应该为快递小哥承担法律责任……11月17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关于促进新职业青年成长发展”重点提案督办现场,这些被社会普遍关注的就业问题一一摆在提办双方面前。

当天,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一行走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案者代表、部分委员与人社部承办司局负责人围绕今年两会第4579号《关于促进新职业青年成长发展的提案》展开深入交流。

该提案由共青团中央提出,列为今年全国政协的76件重点提案之一,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一大批形态多样、分工精细的新职业应势而生。截至目前,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4批共56个职业,如: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网约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等等。

该提案指出,新职业的出现为大学生、青年农民工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大量农村劳动力在新经济行业中找到了“用武之地”。

委员们表示,新职业的出现折射出时代变迁下的社会发展趋势和进步方向,也催生出以青年为主体的新的职业群体。

不过,新职业的“新”,也意味着职业发展的不成熟、社会保障的不完善等,新职业青年拥有更多元化的选择,但同时面临着不少未知挑战。

在督办现场,委员们提及最多的问题之一是,如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提交了3件关于新业态劳动者职业保障的提案。他在调研中发现,大量新业态劳动者依然没有签署劳动合同,社保缴存力度也不够。“建议按照实际情况,强化小时工、季节工、临时用工等劳动形式的合同签约力度,明确双方义务,把法律关系固定下来。利用电子信息系统,简化劳动仲裁程序,为劳动者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皮剑龙说。

全国政协委员王锋注意到,很多快递员、外卖骑手依托平台工作,实际参保时主体责任不清。“平台应明确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建议继续加大社保制度改革力度,调整灵活就业人员的界定范围,改革工伤保险规定,完善异地转接程序,逐步探索建立起非标准劳动关系的社会保障制度,更好适应新职业青年的就业和发展需求。”王锋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影响,我国就业形势一度非常严峻。中央将就业置于“六稳”“六保”之首,足以见得就业问题的重要性。

2020年,人社部举办了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社会反响强烈。

不少委员认为,大赛为技能人才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全国政协委员傅振邦认为,青年大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是人生规划的关键一步,要促进青年大学生社会就业能力提升,加大对他们职业理念的规划指导。

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在调研中发现,由于新业态青年的就业形式灵活分散自由,导致他们的技能等级评定实施并不顺畅。“要加强对这部分人群的学习能力和技术能力的培训力度,另外——”孙洁在提建议的同时,不忘争取一个“特权”:“要利用好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这个平台,如果可以,能否请委员们也现场观摩感受一下?”

委员们开门见山,直截了当。

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凌锋谈到她多年来一直“悬而未解”的一个难题。凌锋说:“我国有2亿多老人和8000多万残障人士,他们都急需大量的康复治疗师。但现在我们的康复治疗师只有五百万左右,面临严重短缺的窘境,而且,他们既没有职业资格认证,也没有单独行医的权利。能否请人社部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康复治疗师资质准入的相关政策做一些解读?”

“按照工作程序,如果设立康复治疗师资格认证,需要由卫生健康部门提出,会同人社部共同报请国务院相关部门审批。”人社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回应道:“下一步我们找合适的时机邀请您、卫生健康部门同志和我们召开一个三方会议共同探讨,您看怎样?”人社部负责同志现场向凌锋发出“邀请”。

“太好了,就等您这句话呢!”听到这里,凌锋立刻接过话头。

与会人士发出一阵会心的笑声。

紧接着,全国政协委员郑秉文呼吁,希望尽快启动修订失业保险条例的工作。

问题、建议、请求、邀请……督办现场,互动氛围火热。

人社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来者不拒”,就业促进司、职业能力建设司、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劳动关系司、养老保险司、工伤保险司等司局逐一回应委员关切——

关于加强对平台企业的劳动用工管理、维护相关劳动者合法权益等问题,今年7月,人社部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及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总工会联合出台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关于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等问题,人社部已经会同司法部研究起草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去年已经公布并实施。同时研究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开展督查考核,强化日常执法和专项整治。

人社部还表示,当前,专业技术人才各系列职称制度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制度正在逐步完善健全……

正如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所说,此次走访是一次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生动展现。

近三个小时的协商交流中,提办双方达成诸多共识。在与会人士看来,提案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联系群众的“直通车”,希望此次重点提案的督办实效,能够为新职业青年的人生增添更多美丽的色彩。

(记者 刘彤)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