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召开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何维出席并讲话

2021-11-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吕巍)11月16日上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召开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督办农工党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提案》。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会议并讲话。

何维指出,提案办理协商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做好提案办理协商,对于丰富协商民主实践,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汪洋主席十分重视提案工作,多次强调要坚持质量导向,做好提案审查、协商交办、重点督办等工作,让提案更好发挥作用。本次召开的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就是落实汪洋主席要求和全国政协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

何维强调,当前,我国人口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高龄少子特征明显,人口老龄化加速,低生育率是人口均衡发展目前面临的最突出问题。中共中央已作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政策的重大决策,希望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生育支持相关配套政策,使政策整体效能更好地服务于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目标。生育支持是事关我国人口结构性变化的重要公共服务,其创新发展具有挑战性,需要各地、各部门通力合作,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要正确认识完善生育支持政策的系统性,从经济、社会、法律、文化等各方面相向发力,构建生育支持体系,进一步降低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激发“生”的意愿,解决“育”的难题,减轻“养”的负担,提振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全国政协也将以重点提案为抓手,通过组织协商会议、专项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方式持续关注并积极推动“三孩”生育政策和配套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会上,提案提出单位、全国政协委员、专家代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医疗保障局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深入交流,交换意见,对提案进行集中协商办理。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主持会议,副主任王培安、欧青平(驻会)出席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