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科卫体委员会

一次守初心担使命的深刻洗礼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赴晋开展送体育下基层惠民生活动综述

2021-11-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0月18日至22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和体育工作者赴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开展送体育下基层惠民生活动,同时结合“促进体教深度融合”民主监督工作召开座谈会并开展调研。活动期间,活动组还在临汾战役纪念馆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

一节由世界冠军主讲的体育课

“腰不要过于弯曲”“姿势不错,肩膀再放松一些”“休息的时候可以多注意放松颈部右侧”……在临汾射击运动基地,奥运冠军杜丽委员指导当地体校射击队队员的动作,耐心讲解不同射击项目的姿势规范,并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刻苦训练。

在芮城县七一示范小学,乒乓球世界冠军牛剑锋身边围了一群小朋友,他们排成一队,依次上前和冠军对打。“反手时拍子不要太平”“拉球时注意击球点再低一点”……牛剑锋一一纠正孩子们的击球动作,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打牢基本功。

活动组在每个活动点一边深入调研,一边开展现场教学示范,积极传授运动健身知识和科学锻炼方法。

军事五项世界冠军王恋英委员与大家探讨运动知识和技巧,并将北京冬奥会“冰墩墩”文具送到孩子手中;军事体育运动大队射击队教练金泳德委员结合自身比赛和训练经历,鼓励大家克服体育训练中的“苦”,尽情享受运动锻炼带来的“甜”;宋江武术学校校长樊庆斌委员手把手指导孩子们武术操基本动作,鼓励大家用心领会中华武术奥妙,通过练武提升精气神,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国家跆拳道、空手道队主教练管健民委员上阵示范跆拳道、空手道基本姿势,规范有力的踢腿动作引来同学阵阵呼声;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周志辉老师耐心指导孩子们做羽毛球“挑球”练习,并组织同学们逐一和他比试较量;北京体育大学男子篮球队助理教练朱智勇带领孩子们进行热身活动并教授贴身防守的动作要领……

一些委员专家还与当地体育工作者和健身指导员建立联系,以便持续提供远程指导。

一场深入基层界别群众的座谈会

10月19日下午,委员们在运城市与当地政府、教育局、体育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和学校校长、体育老师、家长、学生代表座谈交流,听取当地体教融合工作相关情况介绍,围绕“促进体教深度融合”民主监督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盐湖区魏风小学校长凌建红在介绍体教融合经验后,谈到学校的专职体育教师配备不足,很多体育项目是由数学老师兼职讲授,同时提出学校周边体育场馆支持学校体育运动、给予体育训练专项资金支持等建议。

临猗县崇相西小学校长陆乃朴介绍了作为一所县城寄宿制学校如何因地制宜开展以跳绳为特色的体教融合工作情况,希望体育部门可以利用在专业技术、行业标准和规则制定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为运动项目在校园的普及和提高,给予师资培训、场地供给、赛事组织等方面的支持。

活动组组长、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冯建中对当地体教融合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强调要面向全体学生开足开齐体育课,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帮助孩子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明确职责,健全体教融合协调机制,全力解决体教融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助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建议当地主管部门在目前工作基础上,对已经出台的相关文件、政策进行梳理分析,进一步发现问题,为今后工作谋划布局。

活动组副组长、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丛兵表示,将“促进体教深度融合”作为民主监督工作主题,是助推“十四五”规划落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民主监督就是要在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开展批评监督、提出意见建议,进而推动解决问题和改进工作。

活动组副组长、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常荣军认为,体教融合不是简单地把体育和教育相加,而是社会各方形成合力。用好体育考评方式指挥棒,着力调动青少年参加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培养学生将体育锻炼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管健民委员提出,体教融合的最终目的是“运动+健康”。成年人要以身作则,成为孩子们开展体育锻炼的领路人,同时建议当地政府加大对体校建设投入力度。

谢敏豪委员还建议要关注学校体育锻炼安全和运动伤害防治的问题。

座谈会讨论热烈,协商氛围浓厚。委员和专家们认真倾听基层界别群众心声,交换意见建议,既宣介了相关政策和各地成功做法,又指出存在问题,助推解决具体困难;督与帮结合,推动“促进体教深度融合”民主监督工作见实效。

一次记忆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强化自我教育,活动组到临汾战役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947年,人民解放军转入全面反攻阶段,临汾是国民党军队在晋南死守的唯一一座孤城。徐向前司令员率晋冀鲁豫军区第8纵队、13纵队等部队,在广大群众支持下,苦战72天,最终攻克临汾城,拔除了国民党军在晋南的最后据点。

委员们表示,《我们是光荣的临汾旅》战歌歌词中“我们面前没有攻不破的城”,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体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教科卫体委员会送体育下基层惠民生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每次活动委员们都认为是一次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

委员们认为,这次活动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让大家受到了一次守初心担使命的深刻洗礼。今后将在实际工作中身体力行,努力引导青少年开展体育锻炼、主动将体育精神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让孩子们在未来成为自己人生的冠军;努力为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政协力量。

(通讯员 孙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