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建工作

2021-11-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关系到人民政协制度优势的发挥,关系到我国政治制度整体效能的发挥。

坚持党建引领,要准确把握加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

突出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强化“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的政治原则和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定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定期向党委常委会汇报政协党组工作、政协常委会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工作主动报告、重大事项及时反映、重要议题及时沟通。要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政协年度工作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全体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党组重要工作等。

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政协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文章精神。统筹安排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习,以及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学习培训等,推动政协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强化政协各级党组织功能。坚持和完善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探索建立联系无党派人士、各界委员机制。探索委员中的党员组织关系双重管理、自觉接受政协党组织教育管理和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进行党性锻炼的途径和方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机关各党支部、专委会各功能型党支部,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着力突出政治功能,担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做好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凝聚委员、服务委员工作。

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级政协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加强政协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要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决克服党风廉政建设“与己无关”的思想,守住党风廉政建设底线。要夯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明确细化各自的责任清单,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任务。

(作者王德胜系吉林省吉林市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