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鄂晓梅委员:增强企业和公民涉外法律意识

2021-11-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罗韦)“2021年4月以来,亚马逊对多家中国卖家实施了封店行动,行业损失预估超千亿元。最近,很多受害企业已经联合起来准备通过贸仲进行反诉维权。”10月29日,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教授鄂晓梅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说。

鄂晓梅表示,调研中了解到,相当多涉外企业在运营合规管理领域还是一片空白,尤其在知识产权、税法、环保法等方面缺乏规则意识,屡屡出现侵权、税务稽查、掉入所谓的“环保陷阱”等问题,同时也在知识产权等领域出现被侵权等问题。

为此,鄂晓梅呼吁有关部门要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帮助企业和公民提高涉外法律意识和能力。

“建议在重点涉外企业推行法律顾问制度。”鄂晓梅表示,要进一步把制度落实落细,使其在涉外执法司法、外国法查明以及谈判过程中提供必要的相关法律支持。

鄂晓梅呼吁继续推动涉外法律知识方面的教育宣传工作。“积极帮助企业在知识产权、税法、自贸协定等重点领域更加精准有效地对接国际经贸规则和标准,加强国际商事纠纷预防和应对方面的培训和指导。同时,也应搭建平台,协调法院、司法、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对典型涉外案例加强研究,建立定期向企业发布预警的机制,提升企业应对风险防控的意识和能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