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京昆

全国政协京昆室“新时代戏曲人才培养”调研报道之四
“山窝里飞出的金凤凰”

2021-10-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0月19日下午,湖南,郴州。

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京昆室“新时代戏曲人才培养”调研组来到这座“林中之城”——全国八大昆剧院团之一的湖南省昆剧团诞生于此。

“这是我们湘昆第一代,也是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雷子文老师。”

“很儒雅啊!看起来很年轻。”

“快80岁了。”

在剧团排练室,剧团团长罗艳向委员们介绍。

大家感叹,眼前这位精神矍铄的老师,就是因出演湘昆代表性剧目《醉打山门》里的鲁智深而成名的昆剧大家。

“不知道还能不能看到鲁智深最有名的‘金鸡独立’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边发吉回想到《醉打山门》中最有名的片段。

“这是湘昆最具特色剧目之一,一会儿由雷老师的得意弟子展示一段,请大家批评指正。”罗艳继续介绍。

湘昆建团61年来,共发掘、整理和创作演出大戏60多台,折子戏100多出。在昆曲系统中,虽“腔出吴中”,但“声各有变”。湘昆音乐既有文雅的共性,又有质朴的个性,表演上优美细腻中显出粗犷豪放的风格。受本土地域文化的影响,加之前辈艺人善于从人民生活的土壤中汲取营养,湘昆接地气、节奏明快,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田汉称赞“湘昆是山窝里飞出的金凤凰”。

穿过排练厅,大家来到一栋古香古色的建筑,这是剧团剧场所在。

不多时,昆曲折子戏《虎囊弹·山门》《牡丹亭·惊梦》《烂柯山·痴梦》以及原创现代昆剧《半条被子》片段,悉数登场。

只见,“鲁智深”右腿金鸡独立,依次摆出了“降龙罗汉”“伏虎罗汉”“举杖罗汉”“大肚罗汉”“亮珠罗汉”等十八罗汉,造型各异,惟妙惟肖,台下一片叫好。

“好”字未停,一曲“惊梦”把大家带到了汤显祖笔下的杜丽娘梦境中——“没乱里春情难遣,蓦地里怀人幽怨,则为俺生小婵娟,拣名门一例一例里神仙眷。甚良缘,把青春抛得远。俺的睡情谁见?”笛声婉转,情思缱绻,令人陶醉。

笛声未绝,板腔不落。“为什么乱敲的忒恁唓嗻,为什么还敲的心急情切,为什么特兀的装痴做呆,为什么偏将茅舍扑登登敲打不绝……”凄切哀怨,痴未成,梦一场,启人深思。

就在大家还未从朱买臣之妻崔氏期待落空的悔恨中回过神来,一阵锣鼓齐鸣,《半条被子》中的徐解秀已上场——圆场、下腰、鹞子翻身一气呵成,急切心情无以言表。就在她追赶上三位年轻女红军,三人把一条棉被分一半给她时,台下观看的委员也悄悄抹泪。就像剧中对唱:“比被伏,更暖百姓相顾,不惧险途,有百姓不惧险途。”

“情深难诉,直叫我情深难诉。这一剪,盼你们莫忘归途。”

莫忘归途,不忘初心。“我们不虚此行!不仅欣赏了艺术,还受到了教育。真好!”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刚才听了介绍,又欣赏了选段,感触很深。虽然处于郴州,艺术影响力不亚于其他院团,而你们还依然坚持练功、排戏。”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为剧团团结拼搏的精神感动。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艺术总监袁慧琴说:“看到满台的演员风华正茂、青春靓丽,作为一名戏曲演员,我感同身受。谢谢你们对中国戏曲的传承坚守,不忘初心。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使这门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老艺术源远流长。”

“有功夫、有艺术、有思考、有教育,四个片段寓意深刻,层层递进,直抵人心。”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杨承志边回味边慨叹。

也许,直抵心灵的不只这些……

(记者 郭海瑾)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