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头雁领航 群雁奋飞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以党员委员带动党外委员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1-10-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全区各级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统筹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取得积极成效。”9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就全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给予肯定,并希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履职各方面和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是自治区政协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动党外委员画出最大同心圆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头雁领航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4月21日,自治区政协委员2021年第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大伟给委员们作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赢得阵阵掌声。

自治区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讲党史。

党员委员是政协委员队伍中的少数,却是发挥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桥梁和纽带作用的关键。如何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关键少数作用?自治区政协一直在探索创新。

5月11日至14日,孙大伟率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赴钦州、崇左两市开展视察。为“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自治区政协将视察团成员分为多个研究小组,由党员委员带动党外委员深入企业和项目现场,围绕视察主题分领域进行研究和思考,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围绕问题“把脉问诊”,充分发挥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政协将党建工作与委员履职活动有机结合,在重要调研、考察、视察等活动中,成立临时党组织,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推进“党建+委员作业小组”“党建+委员履职”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动党外委员更好地开展履职工作,让委员聚在党旗下,画出最大同心圆。

“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广西一批早期组织……”5月26日,在梧州市开展视察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专程到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

学史明志,鉴往知来。自治区政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中,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一起学习、共同探讨,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履职工作同频共振,让党外委员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让广大委员在工作和学习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一雁领航,群雁齐飞。自治区政协建立了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建立政协党组、办公厅党组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形成政协党组织有部署、政协组织有落实、政协委员有行动的良好党建工作格局。

群雁齐飞

“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积极联系妇联界委员,做好调查研究,交好‘委员作业’……”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陈映红在《自治区政协党员常委2020年述职报告》中这样写道。

2018年,自治区政协建立党员常委向政协党组述职制度,并对所有中共党员常委的履职情况进行点评,促使党员常委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满意的履职答卷,并以此带动党外委员在本职工作中带好头、做示范,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作为一名党员政协常委,陈映红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认真履职尽职,带领界别委员做好引导、服务、联系工作。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陈映红的牵头下,自治区妇联组织动员全区广大政协女委员和妇联组织投身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网上家教学堂、桂姐姐普法讲堂、心理公益热线等,提供心理调适辅导100多期。组织女政协委员指导广西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和广西金绣球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开展“大篷车”家政服务进村(社区),推动“上岗一人,脱贫一家”,不让一个贫困地区妇女群众掉队。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深悟透,全面贯彻落实……”

6月25日,自治区政协常委、桂林市政协主席陈丽华带领市政协宣传小分队,深入雁山区大埠乡开展“百堂党史课大家讲”主题活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将总书记的殷殷关怀及时送入基层党员干部当中。

自治区政协充分发挥在市政协担任主要领导的党员常委的作用,号召他们创新“委员宣讲团”“宣传小分队”“理论轻骑兵”“主席讲堂”“圆梦讲堂”等形式,带头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宣讲,并带动党外委员开展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蝴蝶效应

8月上旬,桂林市某文化公司一名员工在自治区政协委员、北京王致和(桂林腐乳)食品有限公司顾问兼桂林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工会调解点调解员李燕玲的帮助下,领到了被企业拖欠的4000元工资,心情很舒畅。

去年5月至今年8月底,李燕玲累计调解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85件,调解成功率达75%,内容涉及欠薪、加班费、经济补偿、双倍工资支付及劳动关系确认等诉请事项,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和自己很亲。

作为一名党员政协委员,李燕玲还经常与党外委员交流探讨,分享自己的履职心得,带动党外委员一起履职为民,做群众的贴心人。

一子落,满盘活。自治区政协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动党外委员在履职工作中带好头、做示范,使政协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可圈可点——

自治区政协先后开展“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党员委员带头响应号召,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六稳”“六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在党员委员带动下,全区共有1000多家委员企业面向贫困群众提供了4万多个就业岗位。广大委员踊跃参与引企入桂并牵线搭桥,推动合作项目(企业)1149个,总投资额约1.02万亿元。

在围绕“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高水平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区”等90多次重要调研视察活动中,党员委员以身作则,带头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所提交的调研视察报告多次获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

……

党旗引领聚力量。自治区政协通过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头雁”作用,形成了一雁领航、群雁齐飞的工作局面,在广大委员中产生了喜人的“蝴蝶效应”。

(记者 肖亮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