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扬帆破浪正当时——浙江舟山市两级政协弘扬蚂蚁岛精神助推高质量发展记事

2021-10-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蚂蚁岛位于浙江舟山群岛东南部,是座小得几乎在地图上找不到的小岛,但岛小志气大,“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蚂蚁岛精神薪火相传,让这个小岛一次次受到高规格的殊誉和关注。

近日,记者前往蚂蚁岛。一登岛,“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12个鲜红的大字带着鲜明的时代烙印闯入记者眼帘。

“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一穷二白,蚂蚁岛人不等不靠,靠双手、苦干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搓草绳买大船、建海塘搞生产,成立了全国渔区第一个人民公社。如今,乘坐‘红船’到普陀区的蚂蚁岛,在渔业劳作区体验摇橹出海的艰辛,在创业广场体验织渔网、搓草绳,在‘人民公社’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小小蚂蚁岛,成了远近闻名的红色打卡地。岛上的干部群众正在为把家乡建成东海最幸福之岛的梦想而奋斗。”舟山市普陀区政协委员、普陀区蚂蚁岛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周挺热情地介绍起蚂蚁岛。

守好红色根脉 再现渔岛初心

蚂蚁岛,是普陀一张响亮的红色名片,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蚂蚁岛乡,是全国渔业战线的一面红旗。如何让“敢啃骨头、勇争一流”成为城市精神,既是历史的积淀,也是时代精神显现,更是对未来的昭示。

民进舟山市委会普陀支部在《关于打造蚂蚁岛红色旅游胜地的建议》的提案中建议,加强红色资源的挖掘和包装,打响红色旅游品牌。普陀区政协委员邱赛萍则建议,将蚂蚁岛精神红色教育基地纳入学生课外实践课堂教育基地。当时还在组织部门的周挺也将关注点落在红色教育基地上,“今年的区政协全会上,我又提出了打造蚂蚁岛精神红色教育基地升级版……”

在普陀区政协的有力推动下,提案中的很多建议得到了落实。2018年6月,蚂蚁岛精神红色教育基地正式授牌启用。2019年11月,蚂蚁岛入选舟山市第一批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蚂蚁岛现在已经形成以蚂蚁岛精神为核心,包括全国第一个渔区人民公社旧址、三八海塘-避风塘、蚂蚁岛创业纪念室、马金星《军港之夜》词作创作地等现场教学点的教育培训体验环线。

今年3月,舟山市政协组建调研组,对蚂蚁岛精神的传承和弘扬进行调研,建议组建好蚂蚁岛精神理论与实践研究机构,邀请党史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开展理论研讨交流。这些建议很快得到落实,浙江海洋大学、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联合成立了蚂蚁岛精神研究中心。普陀区组建由区委党校等相关单位人员共同参加的研究专班。5月27日,浙江省社科联、舟山市委宣传部主办新时代蚂蚁岛精神理论研讨会,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围绕蚂蚁岛精神传承与弘扬主题,市政协近日举行专题协商会,委员们围绕加强对蚂蚁岛精神红色教育基地软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如今,蚂蚁岛精神已确定为“红船精神”引领下的浙江“红色根脉”之一,列入省党史学习教育方案。

蓄发蓝色动能 奏响渔岛强音

在第一公社的旧址,73岁的老党员丁荷叶很是健谈。当过10多年村妇女主任的她,退休后成了红色教育基地讲故事队队长。“岛上1300多米长的三八海塘,是我和乡亲们一点一点亲手垒起来的。当时渔嫂是主力军,靠海吃海,为把‘小舢板’发展成‘大捕船’,全岛妇女3个月里用双手搓了12万斤草绳,赚了9600元钱,购买了一艘大捕船——‘草绳船’。随后,村民们又自发捐献450只铜火囱和金银首饰,购得另一艘大捕船‘火囱船’。蚂蚁岛成为全省第一个使用机帆船作业的海岛,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农业社会主义先进集体’。”

修筑的三八海塘使蚂蚁岛的陆域面积增加了近四分之一,在这里“向海而生”的创业故事不断上演。

有200多年历史的虾皮生产就在蚂蚁岛,生虾皮产量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起初,都是岛上渔民家庭作坊,1999年建立了虾皮加工区才实现了“烘道化”,但由于采用燃煤供热方式,黑烟问题始终伴随着虾皮生产。区政协委员、虾皮生产协会会长李双安关注到这个问题后递交了相关提案,他的建议与管委会环境整治的决定不谋而合。58家虾皮加工户进行了能源改革,更换设备和生产工艺,大大改变了海岛的环境。

除了加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之外,蚂蚁岛更是做大做强船舶修造产业。“我们公司于2008年8月正式投产,投产后接到的第一个订单便是出口德国的一艘汽车运输船。”浙江东海岸船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瑞昌回忆起初到蚂蚁岛的场景。如今,滩涂已成为整齐有序的造船基地,浙江东海岸船业有限公司也迎来新的发展。公司7800车滚装船有13层甲板,能装载7800辆汽车,是国内自主研发的大型车渡船,马上就要交付。公司还有15个订单,总价值2.7亿美元。

“快速发展的海洋经济激发了蚂蚁岛的蓝色动能。”周挺说,船舶工业从无到有;渔业产业也实现了结构优化,高效优质养殖、生产模式得到加速推广,当地人既富脑袋更鼓口袋。舟山市政协关于开展智慧海洋建设工作的近万字调研报告推动着海岛“数字海洋”向“智慧海洋”全面发展。

启航绿色发展 接力渔岛幸福

建景区、修村道,蚂蚁岛的环境越来越好,蚂蚁岛与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岛上村民生活有滋有味。

曾是三八海塘建设时期开山采石队员的邹吉叶在21世纪初开起了渔家客栈。“如今来岛上的游客很多,直接带动了店里的生意。我们海鲜菜价钱公道,邻居们也频频光顾。”邹吉叶的生意越做越红火。

沿着村子往后山走,迎面吹来的海风让人神清气爽,樟树林香气令人陶醉。这里的美记录着一位叫盛再堂的老人一生的心血。他在蚂蚁岛上植树护绿50年有余,从当初的“癞头山”,到全岛森林覆盖率达63%,蚂蚁岛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绿岛”。

“舟山以岛建市、因海而兴,我们正在为打造美丽海岸线共建海上花园城献计出力。”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军港的夜啊静悄悄,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浪漫的歌声从一间村屋中传来,在这首曾经风靡全国的歌曲的创作地,多彩的生活将凝结更多渔民的幸福。

(记者 李宏 鲍蔓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