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呈现时代精华 彰显思想魅力

2021-09-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重要著作,集中反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立足“两个大局”、推进“两个革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真实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创新理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读这部重要著作,能够深切感受到其中蕴含的时代背景、理论创新、实践基础、国际视野。

具有鲜明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而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同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高更紧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全面深入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在对当今时代的看法上,基于对当代世界,尤其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的审视,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意味”和“五个是”的表述,高度概括了中国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节点的鲜明特点。

具有重大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理论和实践创新。

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要求我们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总结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深刻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聚焦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科学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验教训,根据时代和实践发展变化,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具有扎实的实践基础。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首要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

近些年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总结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纵览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和将中国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国际视野、世界胸怀,准确把握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积极回应“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为解决当今全球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国与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而不同、合作共赢,倡导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些重要理念,传承发扬了中华文明“天下大同”的思想精华,反映了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追求,表达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美好愿景。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追求。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切实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高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旗帜,给各国民众带来了真切的获得感,为解决全球治理的失衡和失序积累了经验,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磅礴力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面对威胁世界人民生命和健康安全的新冠肺炎疫情,人类守望相助,积极拯救着自己共同的家园。170多个国家、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对中国表达慰问与支持。中国也陆续向80多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非盟提供援助,同多个国家分享防疫方案和治疗经验,派出专家团队支援他国。这是全世界共同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好演绎。

(作者裴志林 单位:全国政协办公厅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