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民盟昆明市委会助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幸福食堂实在太暖心了”

2021-09-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涂滇云)“幸福食堂实在太暖心了,不仅价钱便宜,而且营养卫生,解决了我和老伴的吃饭难题,等到了90岁还能免费就餐,真是我们老年人的福音。”近日,正在云南省昆明市棕树营街道北区社区幸福老年餐桌就餐的81岁老人朱之苓对记者连声称赞道。

这项暖心服务落地的背后离不开民盟昆明市委会的积极建言。一直以来,儿女在外打拼,父母独自留守是当前许多中国家庭的现状。由于无人照料,“上顿就下顿,稀饭就咸菜”渐渐成了老人们的饮食习惯,极大地危害了身体健康。

去年以来,民盟昆明市委会认真筹划,科学组织,聚焦养老服务和适老型社会建设问题,通过深入调研,借鉴发达地区经验,邀请专家指导把关等程序,形成《关于将社区养老助餐纳入重要民生工程加以推进的建议》研究成果,提交至昆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被列为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之一。

该提案认为,解决老年群体有饭吃、吃好饭的问题,关系到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晚年幸福,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效益的民生工程,并提出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将社区养老助餐服务纳入重要民生工程加以推动;成立养老服务中心统筹推进养老助餐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引入社会力量,助推养老助餐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养老助餐服务网点规范化建设指导和食品安全监管等意见建议。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高度重视该提案的办理工作,多次给予批示,要求市委、市政府涉及的相关领导牵头,市民政、市场监管、社工委等相关部门研究办理,以典型引领工作开展,总结经验后加以推广落实。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昆明已制定出台《昆明市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提出了养老助餐点建设的目标任务、建设模式、标准、扶持政策和管理措施,新增建设完成老年幸福食堂40余个,设立昆明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机构等相关工作也正在推进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