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海外侨胞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在京举行 梁振英出席并讲话

2021-09-2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孙金诚)9月27日,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组织举办的海外侨胞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侨胞侨商代表,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走出去”的国企、民企、商协会有关负责人和智库专家等,围绕座谈会主题,就信息沟通、资源共享、风险防范、海外利益保护,助推国内企业与海外华商合作,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互通,厚植共建“一带一路”民意基础等议题座谈交流。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出席并讲话。

梁振英表示,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和长远发展全局。发挥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既有利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又有利于深化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梁振英强调,推动海外侨胞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既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必然要求,又是做好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凝聚侨心侨力侨智的有效抓手;推动海外侨胞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既需国家有关部门的合力推动,又要充分调动广大海外侨胞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海外侨胞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既要重视海外侨胞参与建设重大项目,又要注重发挥海外侨胞的“软实力”。

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有6000多万海外侨胞,分布在19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4000多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7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巨大的人才、资本优势以及成熟的商业网络,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此次座谈会旨在为政府部门、“走出去”企业、有关商协会和智库以及海外侨胞代表之间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加强沟通协商,推动问题解决。这次会议也是在“一带一路”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专门围绕海外侨胞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而召开的一次座谈会,是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以“小切口”、做“大文章”、实现“深突破”的一次新尝试、新探索,将为绘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工笔画”建真言、聚共识、添助力。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主持座谈会。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闫小培,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董中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代表,国企、民企、商协会负责同志、智库专家和国内外侨商侨胞和归侨代表等出席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