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第二十八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京举行 刘新成出席

2021-09-2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刘彤)9月26日下午,全国政协第二十八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

9月26日下午,全国政协第二十八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王达 摄

此次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委员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考古学学科建设的行动指南,为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增强中国考古学在国际考古学界的影响力、话语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先后通报相关情况。

宋新潮介绍,国家文物局积极推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加强主动性考古工作,持续推动五千多年文明史研究,打破西方学术界对“文明标准”的话语垄断。同时,基本建设考古工作抢救保护了一大批重要文物遗存;科技考古、水下考古工作不断拓宽考古学研究的视角和领域;中外合作考古广泛开展,中国考古受到国际学术界关注。

高翔介绍,中国考古学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证实我国是东方人类的故乡;证实中国为世界农业起源区之一;确证中华文明有5000多年历史;基本确认夏商周为文明多元发展和激烈碰撞的产物;印证了自秦汉王朝以来中国历史的宏大进程;见证了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悠久历史。

翁铁慧介绍,教育部在人才培养方面重在抓数量质量双提升和模式创新。创新考古相关领域拔尖人才招生培养机制;出台考古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基本要求;将考古学纳入“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招生计划”支持范围,等等。同时,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也取得了成效。

会上,委员们就西方文明标准是否还有普适性;是否有条件提出中国的文明定义标准;如何开展多学科跨地区跨领域的考古研究;如何在重大选题、重大项目的子课题设计上进行学科融合;三星堆考古发现对破除“中华文明外来说”的重大意义;“十四五”期间以什么方式支持高校考古学科国际化建设;如何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将考古成果送进中小学课堂等问题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宋大涵主持会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同志,部分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专门委员会主任、驻会副主任,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在京特聘专家,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有关同志,全国政协机关各室局负责同志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