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吉林省政协: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旅游品牌

2021-09-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高峰)近日,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省政协报送的《关于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协同推进吉林省西部生态旅游发展情况视察报告》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吸收报告意见,谋划好西部生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强调“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重要指示精神,协调推进落实《东北地区西部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以及吉林省制定的实施方案,省政协成立视察组,组织委员和省直相关部门召开了3次座谈会进行专题研究,并赴松原、白城、内蒙古呼伦贝尔等地就生态旅游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西部地区既是吉林省历史上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地区,也是近几年生态修复最为典型的地区,同时也是发展生态旅游最具潜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最有希望的地区。吉林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托草原、湿地、森林及自然保护地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草原文化、渔猎文化、满蒙文化等人文资源,初步形成了以“长松大白通长”大环线为引领,以白城、松原为内核,县市城区和重要核心景区为节点的多层次生态旅游圈层格局。

视察组了解到,当前,西部地区仍存在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基础薄弱,配套设施不健全,投入不足,人才结构不合理,资源开发利用和业态培育难度大等问题。

视察组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吉林省西部实际,突出区域协同发展,建议规划引领,系统推进,统筹破解制约发展难题,妥善处理好当前利益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形成“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良性循环。精准区划定位,打造生态旅游产业,按照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整体谋划西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布局和进程,深入挖掘特色旅游资源,不断培育旅游精品,持续擦亮查干湖“金字招牌”。保障生态旅游用地空间,加强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以乡村旅游规划引领,优化区域整体布局,促进乡村旅游区域协同发展。充实人才队伍,夯实西部生态旅游发展根基,探索创新用人机制和分配机制。凝聚共识,联建同创,引领生态旅游发展,加强三省一区沟通联动,形成辽-吉-黑-内-辽的大环线旅游线路,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旅游品牌。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