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委员会

金融支持应转向制造业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开展专题调研

2021-09-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们衷心希望山西能发挥金融业引导资金、配置资源的作用,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制造业蓬勃发展,进而带动全省经济在平稳健康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9月15日上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推动金融与制造业协同发展”专题调研组在太原与相关部门座谈时,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代表调研组,对山西表达了期待。

山西,这个曾点亮过全国一半灯的煤炭资源大省,已走上了转型之路。

推动金融与制造业协同发展,能不能协同,得先看彼此“拧巴”的环节出在何处。在这个问题上,地方上的同志有自己的见解。比如制造业眼中的金融服务是这样的: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少,稍有风吹草动,金融率先撤退;金融产品期限与企业需求不适配,三分之二贷款是短期的,贷款青黄不接时企业只能找成本过高的过桥资金;相当一部分制造业企业利润的一半用来支付融资成本,利息之外还有类似抽屉协议等其他成本;金融服务门槛高,银行决策权在向省一级集中,市县没有审批权,企业贷款要跑好几次。

而金融服务者看制造业,也有很多期待:希望企业能选准赛道,发展要符合产业政策和国家未来发展方向,不能见热闹就上、干化工的又去干农业,主业不聚焦,本身就是风险点;希望企业下功夫做好内部管理,不要粗放式发展,考核指挥棒要倒逼企业走好数字化转型之路;希望企业诚实守信,个别企业搞“两本账”、逃废债,毁掉的可能是所有企业在金融机构的信用形象。

你说我服务不适配,我认为你赛道选得有问题。乍一看,金融与制造业,彼此都有点“白天不懂夜的黑”,但如果双方换个角度,这件事是不是能好办一点?

“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在山西发展得如何?”地方上的同志发完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率先提问。他得到的答复是,金融机构想做尝试,但商业银行搞投贷联动会占用较多资本金,特别是地方中小银行缺乏人才,不具备做股权投资的能力,因此业务突破还需要时间。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要顺利展开,迫切需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估值方法,现在虽然开题了,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你们认为现在推动这些业务还有哪些限制条件?”肖钢追问。

“投贷联动前期要对企业市场进行评审,中小银行评审机制和人才储备还不够。”地方同志这样回答。

“现在投贷联动做不起来,主要是银行的资本金和投资能力问题,并不是监管政策问题,现在看,投贷联动大规模发展尚不具备条件。”肖钢表示,这次调研,希望能集中了解政策有效性问题,如果政策到地方不好用,我们宁愿再费些力气寻找符合实际的金融工具。

“双碳”目标之下,市场有一个判断是煤炭企业日子不会太好过,特别是在获得金融服务方面,银行也有绿色考核任务,煤炭企业获得贷款或将更难。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发现,这段时间由于煤炭价格上涨,一些企业运转得很好,有的已经开始提前偿还贷款了。“煤炭价格当前的这个水平不可持续,要实现‘双碳’目标,就意味着煤炭行业资产将经历贬值过程,应该在日子好过的时候,早做打算。”刘世锦提醒道。

而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副部长苏波看来,山西经济结构目前看依旧偏重,煤炭工业增加值占全省GDP五分之一,制造业占全省GDP仅为13%左右,山西煤炭开发规模已经有了明确的“天花板”,因而金融支持煤炭经济大发展的空间也有限。因此,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应主要转向制造业,重要的是要能提供给金融机构一个体现山西制造业结构调整特点、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造业发展蓝图。

“金融业与制造业协同发展,前提是要解决好金融业服务制造业能获取与服务其他领域同等的收益。制造业投资周期长、投资需求大、利润率不高,影响金融业进入制造业的积极性。”苏波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除了金融业自身要创新服务方式和产品,国家要持续提供政策支持,如继续支持技术改造、建立产业基金、支持担保机构发展等,为金融机构服务制造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当前,我国正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也要解决一些国家对我国在技术领域‘卡脖子’的问题,这更需要金融精准助力制造业。”苏波表示。

(记者 崔吕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