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让同心圆一圈圈扩大
——江苏泰州市政协创新“知名人士同心圆”系列活动

2021-09-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江苏泰州周山河畔,一片同心林正在茁壮生长。周山河滋润着树林,更和凤城河一起孕育着泰州城。双水绕城,沿河散落着孔尚任、柳敬亭、梅兰芳等众多名人的遗迹。

名人,历来是这座城市最闪亮的名片。

走进同心林,细心的人会发现:树下有铭牌。扫上面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泰州知名人士的主要事迹。

这是泰州市政协“知名人士同心圆”系列活动的重要成果。今年以来,泰州市政协创新升级,推出“知名人士同心圆”系列活动。随着探索实践的深入,以党为圆心的同心圆,在这座幸福水天堂一圈圈扩大。

打造学习平台,加强思想引领

“中国共产党的治理秘籍我找到了,那就是始终为人民谋福祉,时刻把人民记在心上,就是万众一心团结奋斗产生的强大力量。”农工党泰州市委会生物医药专委会主任王春香说。

这本秘籍也被王春香用于企业治理。7月中下旬,骄阳似火,新一轮新冠疫情突袭江苏南京、扬州等地。7月20日晚,农工党员王春香第一时间安排员工筹集物资,星夜驰援南京全员核酸检测;8月初,为本地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紧急调配生产6万支一次性病毒采样管……服从服务全省抗疫大局,她带领企业冲在一线、义无反顾。

3月26日,在泰州市政协“知名人士同心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王春香作为“知名人士”代表,获赠了党史书籍。科研出身的王春香一度困于企业治理,当天,她感叹:“我特别想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管理好这么大的国家,正准备从中共党史中汲取智慧,市政协送来的两本书,真是太解渴了。”

不仅是送书,泰州市政协把“知名人士学党史”作为“知名人士同心圆”系列活动的打头项目,组织近百名泰州各界“知名人士”参观红色旧址,以及学党史心得交流等,有所侧重地做好各界代表人士的团结联谊、思想引导工作,并通过他们把更多的人团结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

坚持双向发力,凝聚智慧共识

“要创造更多适合年轻人才回乡就业的新兴产业岗位。”“要重视加强家乡情感教育。”“建议积极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为年轻人婚恋交友、生育养育、成长成才提供更多实质性支持。”……7月15日,泰州市政协“知名人士圆桌协商会”聚焦“打造青年人才集聚高地”,来自泰州各行各业的青年才俊各抒己见、金句频出。

一个月前,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刚围绕“加快中心城市人口集聚”开展协商。会上,近年来泰州青年人口的流出问题,引起政协常委们的格外关注和议论。如何让年轻人更愿意留在泰州,市政协决定听听年轻人的声音。

近年来,泰州市政协通过分行业领域建立“知名人士数据库”,组建市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选择有代表性的基层单位设立调研联系点等,既提高建言品质,也畅通了民意渠道。

在用好知名人士智力资源的同时,泰州市政协高度重视在各界知名人士中凝聚人心和力量。

5月的泰州,春和景明,草木葱茏。包括市政协委员在内的近60位各界知名人士一路看一路议,亲身感受全市文旅融合发展取得的成绩。

在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市政协委员潘小明被深深吸引,不时驻足拍照。他说:“评书评话艺术曾在全国盛极一时。明末清初著名评书艺术家柳敬亭是泰州人,在泰州建立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对于传承、保护和发展这一非遗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类似的“看泰州”活动,泰州市政协先后开展12场。这一活动以“学新思想、看新成就、谈新感受、干新业绩”为主题,每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视察全市某一方面建设发展成就,并开展座谈协商,在“学、看、谈”中悟原理、增自信、聚共识,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拉近心灵距离,当好桥梁纽带

“我报名,我来指导企业建立标准体系。”“我报名,我来联系对接部门。”“我报名,我来帮助通过富民创业贷款落实资金。”……

今年4月,组建“委员助企帮帮队”的倡议一经发出,立即得到热烈响应。建立“委员助企帮帮队”,是泰州市政协打造“知名人士诉求直通车”品牌的举措之一,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前期调研走访中,市政协了解到,当前宏观形势复杂多变,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为此,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提出,建立市政协党组成员挂钩联系重点委员企业和“知名人士”企业制度,常态化开展“与知名人士谈心”活动,以谈心交心促凝心聚力。同时,邀请委员中的党政部门领导,法律、金融领域专家等,组成专业队伍,为有相关需求的企业提供政策宣讲、业务辅导、法律咨询等服务。

在自愿报名、协商邀请、精心挑选的基础上,一支“委员助企帮帮队”诞生了。

农工党泰州市专职副主委杨芙蓉是“委员助企帮帮队”成员。位于泰州的中国医药城是她高度关注的区域。

“前段时间,由于机构合并等因素,一些工作受到影响。但企业等不及啊!杨主委就一趟趟帮我们跑。在她的帮助下,许多问题都迎刃而解。”农工党员、江苏耀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满朝说。

不过,杨芙蓉也难免力有不逮。在她和其他政协委员的带动下,更多有专业能力的人也凝聚在“帮帮队”身边。

“今年我们新建了动物实验平台,需要更多的项目来充实平台的运行。在杨主委的帮助下,我们和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的中医专家方亚祥建立了联系。”农工党员、江苏永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正兵说。

“不仅是和方主任合作。在杨主委的帮助下,农工党泰州医药高新区总支和农工党中国药科大学支部、农工党泰州市人民医院总支、农工党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支部都以支部共建的形式达成了深度合作,很多科研成果对企业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顾正兵说。

截至目前,泰州市政协“委员助企帮帮队”在常态化开展个性化服务的基础上,已开展专场对接或宣讲活动7次,协调解决相关企业共性诉求事项20余个,成效初步显现。

“我们党建立人民政协、发展协商民主制度,目的是解决好人心向背、力量对比的问题。政协工作的主要对象是界别代表,以各方面有影响的代表人士为主体,策划开展‘知名人士同心圆’系列活动就是要坚守政治圆心,把团结的半径拉得更长,把更多的人凝聚在党的周围。今后我们还将创设更多平台载体,做好凝心聚力这篇大文章。”泰州市政协主席卢佩民表示。

(通讯员 巴亮 赵晶 记者 江迪)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