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最是书香沁人心——天津市政协“回望百年路·奋进‘十四五’”委员读书交流活动侧记

2021-09-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如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委员思想境界和履职水平,打造学风浓厚、书香浓郁的读书学习活动,是天津市政协今年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党建促履职、建设学习型政协的有力举措。

学有所依,上率下行读书热

重视学习、崇尚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现实需要,是增强委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天津市政协把紧抓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学习领航,积极引导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崇尚学习、加强学习,促进大家广泛学习掌握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进一步把握形势政策、开阔眼界思维、丰富知识储备,不断提升协商议政水平。

“要坚持以史育人聚共识,学以致用担使命,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市政协主席盛茂林要求,把学习与履职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向履职聚焦,将学习融入协商议政、监督建言、凝聚共识等环节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

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部署要求,研究制定政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措施。市政协各党支部积极行动,用别开生面的形式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凝聚共识。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体学习研讨,全体党员、干部每天至少拿出1小时自学,将重要参考材料原原本本通读一遍。并用好春秋讲堂、委员讲堂、政协书屋等平台载体,注重深化读书活动,探索“微党课”“云直播”等形式,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各区政协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掀起高标准高质量政协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值得一提的是,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读书主题,确定了不同的读书专题,建立读书群组,组织了形式内容多样、政协特色鲜明的读书活动。

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踊跃参与市政协开展的推荐阅读书目、征集图书刊物、读书分享等活动,充分利用政协书屋和微信群、政协委员履职App,开展线上线下阅读,坚持阅读、深入交流,助推读书活动深入开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落实市政协党组的部署要求,今年市政协委员联络室将委员读书活动确定为“回望百年路·奋进‘十四五’”主题,各专门委员会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围绕读书主题综合选取不同领域的专题或书目组建读书群组,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读书活动阵地,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交流活动,以读书学习提升“懂政协”的精神境界、增强“会协商”的过硬本领、培育“善议政”的文化氛围。

学以修身,书香履职交相映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书籍,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读书,是承继文化的重要方式。委员们漫步“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馆”,通过一件件文物展品、一组组图片视频、一份份文献资料,深情回顾了天津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取得的光辉业绩和宝贵经验,也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天津人民走过的波澜壮阔而又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感悟着百年津沽大地涌现出的革命先辈、英雄模范事迹。

打开百年党史这部鸿篇巨制的教科书,一座座时代丰碑为我们绘就信仰底色、构筑精神高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委员们迫不及待分享读书学史的心得。

“我们的党是最大公无私的政党。”汪惠仁委员分享了学习的体会:“在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中,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在反抗国民党反动独裁、为人民争取自由的解放战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改革开放的岁月里,在新的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上,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巨大牺牲、表现出了巨大自我革新的勇气、贡献了巨大治理激情与智慧。这一切的背后,源于中国共产党没有一己之私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烈士后代,传承红色基因,宣讲烈士事迹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能为群众办实事、传递正能量更是我的使命。”吉鸿昌将军外孙女郑吉安委员表示,要继续深入基层社区、大中小学,为青少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烈的故事、天津的故事,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让红色基因世代传承。

“自豪,是我观看展览后的最大感受。”吴佳丽委员说,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培养多年的无党派人士,要始终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

为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天津市政协组织委员在市政协社区联络站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委员讲堂进社区活动”,为界别代表人士和基层群众安排生动的党课。

在市政协津南区新城社区联络站,市政协常委、市市场监管委主任林立军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力构建现代化市场准入服务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全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人深受教育和启发。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是方志敏同志牺牲前留下的铮铮誓言……”方昀委员以档案文献中的党史故事为重点,深情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故事,不禁让人潸然泪下。

……

从无到有、从分散到集中、从线上到线下结合,委员读书活动循序渐进不断深入,大家对读书活动的喜爱溢于言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把读书活动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科学文化素养,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共识,贡献更多智慧。

“要推动委员读书活动有声有色、持久深入开展,体现委员读书活动鲜明政协特色,促进委员读书活动成果转化,做到读书与履职实践相结合,学习与建言资政相结合,以读书促团结增共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参加活动的市政协副主席李绍洪希望,各专门委员会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发扬人民政协优良传统,进一步运用好委员读书活动载体,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努力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做好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过硬本领,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