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四川省政协:做强川种优势 支撑粮食安全

2021-09-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四川是种业大省和种质资源大省,发展现代种业,做强川种优势,支撑粮食安全,对四川、对全国都有战略意义。”9月9日,四川省政协召开对口协商会,围绕如何打好种业翻身仗,推动种业振兴献计出力。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去年以来,党中央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今年年初,中共四川省委对抓好四川种业工作作出系列安排,将“做强川种优势,支撑粮食安全”问题列入省政协《2021年度协商计划》。

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介绍,为开好本次协商会,从3月开始,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相关领域的委员组成专题调研组,开展了深入扎实的实地调研,收集了许多一手资料。同时,还联同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为更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协商会还专门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部分种子企业负责人、制种大户,邛崃市、眉山市东坡区、梓潼县、西昌市等全省重要制种基地的地方政协负责人参加。

“随着国际国内种业竞争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川种优势已不再。”谈及四川种业的现状,不少参会者不胜唏嘘。大家认为,要全力推进现代种业强省建设,构建现代种业发展机制,鼓励和推动现代生物信息技术在育种创新中的深度应用,扶持和发展现代化育种,在过去量的积累基础之上把四川种业发展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目前,国家、省、地方种质资源保护联动体系尚不完善,对珍稀资源、野生资源和古老地方品种保护和开发力度不够。”牟锦毅委员建议,以高标准建设“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项目为契机,尽快构建以库、圃、场、保护区(点)和水产资源流域为核心的四川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系统,全面系统推进四川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设立四川省农业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专项,深度挖掘地方品种、野生资源和国外资源的优异基因,创制具有高产、优质、高效、广适、适合机械化、环境友好等优良特点的新种质。

“制种基地不同于一般耕地,对制种基地要予以特殊保护。”会上,不少委员和专家表现出了对育种基地建设和保护方面的担忧。张俊国委员呼吁,尽快编制全省“十四五”现代种业发展规划,提早谋划《四川省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将育制种基地建设纳入对各市(州)人民政府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范围,确保面积不减产量不降。同时,加强政策支持,通过保险等手段化解制种生产风险。推进基地企业合作共建,提高育制种收益。

“强化市场导向、问题导向,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良种繁育‘新机制’。”“构建科企联合育种新机制,增强种子企业的创新能力,尽快培育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种子。”“构建以政府监管为主导,社会监督为核心,企业自管为基础,农户监督为补充的市场监管体系。”……委员们的肺腑之言得到参会的分管副省长和各相关部门的重视,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会后,将对相关建议进行归纳梳理、深入研究,集中政策、集中资源、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精准有效推动种业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