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让普惠金融成为乡村振兴“助推器”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小记

2021-09-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机制上创新,将普惠金融政策落到实处;在服务上完善,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9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桂林市政协副主席郑毅在《关于以普惠金融推动我区乡村振兴》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上呼吁。

普惠金融是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是当前我国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

今年1月,自治区政协常委、桂林市政协主席陈丽华和郑毅联合在自治区政协全会上提交的该提案被列入重点提案。提案人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到,当前普惠金融作为现代农村金融体系的重要支点,还存在金融服务覆盖面不够均衡、普惠金融贷款产品种类偏少、普惠金融目标群体意识偏弱等问题。

“因为管理成本问题,银行对农村小微贷款存在结构性排斥,普惠金融机构的资金大多流向了非农村机构,反而扩大了城乡收入差距……普惠金融产品种类较少、利息较高、贷款流程复杂、借贷率低,加之流程过于死板,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贷款者的申请门槛。”郑毅直言。

为此,郑毅建议,完善信用评价体制,推进普惠金融站点全覆盖;构建长效教育机制,推进金融知识全面普及;以数字金融为支撑,创新金融服务产品,让普惠金融助力广西乡村振兴。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工会主任黄育玲表示,人民银行将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扎根“三农”,主动对接涉农企业,创新“三农”领域的金融服务,推动农村支付设施不断优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放心便捷的多元化支付服务,助力广西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产业兴旺需要金融的支持。”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庭军建议,放宽贴息贷款年限,简化程序,提高资金拨付速度,发挥政策利好效应,让更多企业受惠。

“要引导农村群众增强法制观念,提高防范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的风险意识,保障群众的资金安全。”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樊新鸿提出。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表示,各相关部门要切实肩负起以普惠金融推动广西乡村振兴的职责和使命,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建立完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市场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促进农村金融资源回流。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通过模式创新满足乡村产业兴旺的金融需求,通过推行绿色金融理念实现乡村生态宜居,通过多元金融服务增强农民生活幸福感。

(记者 肖亮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