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坚守“初心”——福建省政协以党建之效激发履职之能记事

2021-09-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榕城50公里外,长乐区猴屿乡飞思农庄内,福建省政协委员、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陈丽正忙着向青少年学生讲授知识、解答疑惑……初秋,福建省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都更加忙碌了——

省政协遴选38名党员委员担任界别召集人,一场场“为福建发声、为发展聚力”的履职实践在海西各地全面展开;推动党员委员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期间创造的“四下基层”“四个万家”工作方法,落实为群众办实事项目350多项,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共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改的初心。”省政协主席崔玉英提出,要“大抓党建”“抓大党建”,持续深化“强党建、转作风、谋创新、促履职”思路举措,以高质量党建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夯基固本。

坚守“初心”,是福建省政协在加强党的建设、提升政协各项工作质量过程中始终遵循的。

修内功:把好“方向标”

9月6日,星期一,寻常而又不同。福建省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在相互问候之余,还会多加一句:“上周的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学了吗?”

“抽空看新闻学习,让这个周末增添了党性的味道。”“即使在家里,也不会忘记每天的线上学习。”……短短一个周末,可喜的变化发生在每位干部、委员身上。

“要深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意识,用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实现大团结的成效检验政协党建的成效。”当天,在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上,崔玉英传达学习贯彻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对广大党员委员再次提出明确要求。

这是高度的政治自觉——

省政协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共开展集中学习158场,专委会分党组学习座谈会272场,形成了一级带一级、层层重学习的“雁阵效应”,想学愿学善学的氛围越来越浓。

这是强烈的政治担当——

省政协坚决扛起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政协不折不扣落实下去的重要政治责任,建立“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从三个阶段、四个重点、八个环节作出规定,形成完整链条和工作闭环。

省政协秘书长陆开锦介绍,省政协以“政协党组成员+专委会分党组+界别”为纽带,每位党员委员每年至少联系群众15人,让党的领导更强、委员聚得更紧、服务群众更近、工作热情更高、履职效果更实。

“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事业的全面领导,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更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这样一种坚持,已成为福建全省政协系统的常态。

重引领:当好“领头雁”

“要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搭建全流程覆盖、全天候在线的履职载体,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多平台、创造更好条件。”

今年年初,福建省政协在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后,紧接着召开了每年一次的中共党员委员会议。

“每一年的党员委员会议,都让我们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福建省政协常委景浓说。

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合力。省政协出台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和责任清单等26项制度,并以此为引领,建立健全80多项覆盖政协工作各方面的制度体系。同时,建立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增设党建处、督办处作为党建工作的专职机构。

省政协坚持虚功实做,每年以省委年度协商计划、省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和常委会工作报告为主干,分解出六大类100多项重点任务,实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我们也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衡量机关党建成效的重要标准,以党建引领创建,通过‘一支部一载体’带动委员积极参与。形成了‘内有机关、外有委员’具有鲜明政协特色的创建格局。”省政协办公厅主任黄树清说道。

党史学习教育紧锣密鼓,党员委员专题培训也如火如荼。“争当责任委员”的氛围在全省政协系统扩散开来。

三年多来,省政协持续深化以党员委员为重点的履职积分管理,开展党员常委履职点评,定期推送党员委员履职档案,对履职优秀者通报表扬,人均履职积分提高40分,合格率从88%提升到100%,不甘人后、力争上游成为全体委员的共同追求。

连民心:党建“大融合”

理论宣讲进农村、健康扶贫进农村、科教服务进农村、红十字救护进农村……去年9月,福建省政协“双联四进”系列活动分别在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和古田县卓洋乡前洋村启动。如今,两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贴心服务,直呼有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活动中,“双联”把党建联系点和委员联系点结合,把专委会工作和界别委员的优势结合;“四进”联合发动省、市、县、乡四级力量,共同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省市县党建联动联系点”是省政协建立省、市、县政协上下协作和多方联动机制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政协工作在基层“遍地开花”的一个“缩影”。

十二届省政协以来,一体推进“党建阵地”和“协商平台”深度融合,建立省市县党建联动联系点58个、调研基地52个、党员委员调解室26个,将政治学习、政策宣传、了解情况、反映民意有机结合起来。

同时,持续拓展“党建+协商”模式,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展开156项协商活动,紧贴新福建蓝图谋划,紧扣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了保质保量落实到位,重点协商活动实行党组成员牵头、党外副主席协同负责,一个分党组承办、多个分党组联动的模式。

“能在党的领导下,走进基层,为百姓说上一句话,做成一件事,是我们最大的荣幸。”省政协党组许多成员表示,拥有满满的成就感。

谆谆嘱托激扬履职斗志,殷殷关怀凝聚奋斗之力。

两岸基层治理论坛、21个台港澳侨交流基地、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台港澳侨青年八闽行、“海峡号”对台融媒体中心……“党建引领、政协搭台、民众参与”,省政协还一直致力于打造“党建+聚识”平台,自觉服务福建在大局中的特殊使命,让政协党建工作在凝心聚力、服务群众中迸发出旺盛的生机活力。

(记者 王惠兵)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