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面对面”之后,是更紧密的“心连心”
——民盟上海市委会开展“我与主委面对面”活动小记

2021-09-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民盟有80年的历史,有数不胜数的大师级人物,我们希望能加入这个光荣的组织。”“是的,我们将以民盟前辈为榜样,实实在在为国家社会做点事情。”8月末的一天,中科院上海分院两位“80后”研究员与分院盟委会联系,表达了想尽早加入民盟组织的强烈愿望。

夙愿由来已久,急迫之情则源自数日前的那场活动——民盟上海市委会第二轮“我与主委面对面”活动选址中科院上海分院。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会主委、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与盟员科学家以及中科院和企业界无党派人士代表亲切“面对面”。

60余位一线科研人员参加座谈,围绕“秉持初心双向发力,心怀使命兼济社会”主题,就如何更好地在本职岗位建功和参政履职畅谈感受。两位“80后”研究员倾听着、感动着、思索着,而后也就有了本文开头那一幕。

时钟拨回到去年,民盟上海市委会创建“我与主委面对面”机制,通过正副主委与一线盟员和无党派人士面对面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倾听盟员心声,进一步加强代表性人士队伍建设。

该机制自2020年11月启动以来,迄今为止已密集开展了13场专题活动,其创新之处在于构建无差别、跨领域交流平台。在主题确定上,根据民盟界别特征,拟定多个主题,做到系统性、全覆盖;在人员匹配上,选择熟悉领域的盟员,进行专业深入的交流指导;在议程设置上,会前精心设计,确定基本程序,同时根据不同对象形成不同特色;在成果转化上,落实相关指导意见,回应基层期待与心声,并建立长效跟踪评价机制;在社会影响上,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快速高效地宣传民盟活动和统一战线工作成果。

记者注意到,在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圆满完成第一个“回合”后,于今年6月启动的第二轮“面对面”堪称更为精彩的“升级版”——在地点上,从上海民主党派大厦走向盟员工作单位,并邀请所在单位党委领导一起参加,共同关心盟员成长发展;在话题上,更聚焦某个专业领域进行深入探讨,讨论也更容易转化成参政建言;在形式上,由主委或副主委本人主持,并对代表发言即兴点评指导,激发思想火花,加强互动效果。

在中共上海市委提出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之际,7月19日,民盟上海市副主委杨德妹与近30位文艺界代表性人士在上海文化广场“面对面”。上海歌舞团团长、民盟上海文广影视集团委员会主委陈飞华分享了《永不消逝的电波》舞剧创作背后的故事。

7月30日,“我与主委面对面”走进嘉定氢能港,民盟上海市副主委丁光宏以“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氢能源科技的挑战与未来”为议题,与来自不同行业的盟员们从氢能源发展的意义、技术难点、产业布局等不同角度撞击思想的火花。

8月20日,民盟上海市副主委花蓓领衔的文化专场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举行。与会者围绕“立足本职走近艺术,参政建言文化强国”的主题畅所欲言。

……

“面对面”赢得了盟员们的热烈响应。苏贝妮是民盟前辈苏步青先生的孙女,她虽然入盟时间不长,但在“面对面”中增强了社会使命感,参会后立刻撰写提交了社情民意信息,短短半年多时间里参加了多次民盟和相关社会活动,对如何传承好民盟与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荣历史传统有了更深体会。

“面对面”与会者中,有很多已成为民盟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这项活动对他们来说也成为一种有效的“上岗培训”。民盟虹口区主委王维、民盟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主委杨寅春等纷纷表示:“主委们无私地分享经验、答疑解惑,让我们增强了作为民盟盟员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也获得了专业的指导,更加坚定了带领基层盟员在本职岗位和盟务工作中双向发力的信心决心。”

情感在交流中更加融合,共识在对话中更加凝聚,方向也在碰撞中更加明晰。“面对面”之后,是更紧密的“心连心”。

(左娟娟 记者 顾意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