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前海机遇前所未有 香港要乘势而上

2021-09-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前海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对此,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此次出台的“前海方案”,着力创新现代服务业、科技发展、治理模式等体制机制,深化服务贸易、金融、法律事务等领域的开放水平,必将进一步拓展深港合作空间,可以成为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桥梁作用的重要切入点。

全国政协常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认为,香港、深圳是中国对外开放最活跃的两大都市,“前海方案”的出台,将使得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大大“扩容”,也令港深两大都市间的合作拥有更巨大的、全新的发展空间。

“‘前海方案’从总体要求、实施范围、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对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系统优化深港合作布局作了重要部署,体现了中央对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民生福祉的高度重视,彰显了香港在高品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所具有的突出优势,必将为香港发展拓展新空间、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州商会永远名誉会长胡剑江建议,特区政府应推出配套的支持政策,进一步做好规则衔接,为支持深港两地在跨境数据方面的互联互通等提供更多便利,并鼓励港资、港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促进融合发展。

“此次出台的‘前海方案’,将前海合作区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接近港岛九龙面积127.67平方公里的总和。香港地少人多,楼价租金高昂,试想一片面积等于1/10个香港的土地,能让港企、港青在此大展拳脚,这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龙子明说。

他认为,“苏州过后无艇搭”这句广东俗语,是最适合用以形容“前海方案”。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与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香港“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香港要善用自身发展优势,通过尽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效发挥独特优势,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破解各种深层次矛盾。

“‘前海方案’提出便利港人及专业人士北上发展、办学、开设医疗机构的措施,甚至港人未来有机会出任前海合作区内法定机构职务等,这是中央让港人进一步融入大湾区的重要举措。如果有十万计的专业人士、香港青年到合作区发展和生活,更可能积极纾解香港的深层次问题。”龙子明说。

“‘前海方案’提到,要培育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的金融业态,积极稳妥推进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和金融监管创新,为消费、投资、贸易、科技创新等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而香港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正好有三大优势:一是国际通道优势,这是中国‘引进来、走出去’可依托的最佳渠道;二是国际化专业人才和专业服务优势;三是金融服务优势。”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魏明德认为,“前海方案”将推动香港、深圳强强联合,大幅扩大双方合作空间。

“香港背靠祖国如此庞大且持续快速发展的经济体,具有世界上任何国际金融中心都不可比拟的优势。随着‘十四五’规划的推进,以及‘前海方案’等的落实,香港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香港必须好好把握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发挥自身独有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享国家发展红利、与祖国共进。”魏明德说。

(记者 徐金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