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让我们期待下一次更好的相见!”
——记一场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开展的特殊科普课

2021-09-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9月1日,开学,“神兽”归笼。

回忆起今年暑假,和“神兽”们朝夕相处的日子,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科普项目组的成员们如是说:“最开心的莫过于看到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最有成就感的莫过于做一位科学的传播者”“做科普是会上瘾的”……

时间退回8月12日,在上海市普陀区真如镇的“爱心暑托班”上,一场特殊的科普课正在进行中:

“恐惧是什么?小朋友们平时会害怕什么东西?”

“今天我们请来了三位小伙伴,带领大家走近令人恐惧的传染病,我们先来猜一猜他们的职业是什么?”话音刚落,大屏幕上出现了三位黑影人物,他们一位端着冰淇淋,一位怀抱婴儿,还有一位拿着扳手。

“他们是谁呢?”“厨师!母亲!工程师!”教室里抢答声此起彼伏。讲课者传授着、听课者欢乐着,这已经是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实施的科普项目在这个暑假期间第三次走进“爱心暑托班”。

为孩子的明天播下科学的种子,一直是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开展科普工作的初心。得知今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爱心暑托班”顺利回归,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把“科普走进爱心暑托班”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早早开始了策划和筹备工作。

此前编撰好的科普项目针对的是初高中生,“爱心暑托班”里的小学生能接受吗?40分钟的课程怎么抓住孩子们的心?

在科普组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微生物药物工艺开发与新药发现实验室主任陈代杰的支持下,两位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90后”机关干部郭文绮、李卿变身小讲师,站在孩子的视角上,重新策划设计课程,结合制作的动画小视频,串联起三个故事。

为了保证效果,每人出了一套讲课方案,在实际讲解中,又进行了强强重组,最终形成定稿:“伤寒玛丽”“母亲的救世主塞梅尔维斯”“死亡地图绘制者约翰·斯诺”三位主角依次登场,他们的故事回溯了人类是怎么一步步认识传染病,不断学会科学防控,与伤寒、产褥热和霍乱这些令人恐惧的传染病争夺时间和生命的。

“如果伤寒杆菌受不了高温,那是不是把桃子冰激凌加热就能杀灭细菌,不会得病了?”讲到“伤寒玛丽”因为制作桃子冰激凌不洗手,导致她服务的家庭集体感染伤寒时,同学们惊诧之余,纷纷为处在危险中的人们献计献策。

“医生在手术前怎么能不洗手呢?太不可思议了。”“老师,‘尸体颗粒’是不是病毒,好可怕!”150年前,提倡手消毒的塞梅尔维斯医生没有得到同行的认可,今天却得到了孩子们的一致尊重。

跟随着课程,大家又回到200多年前,站在伦敦塔桥上,面对臭气熏天、污水横流、霍乱肆虐的伦敦,同学们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有的甚至不等老师讲完便提问道,“现在,那个水泵里还有霍乱病菌吗?”“天啊,他们怎么能忍受这么脏乱的环境啊?”

一双双好奇的眼睛、高举不放的小手,关于传染病的故事牢牢抓住了孩子们的心,也让他们体会到科学对于人类抗击疫情的重要。

“可以说每一次科学进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常常伴随着误解和排斥,但是我们的科学家并未因此停下脚步,他们大胆质疑、小心求证,在与传染病的斗争中,不断地为人类抵御传染病增添‘科学武器’,希望你们长大后也能成为这样的人。今天,我们特意准备了课后礼包……”

为了激发孩子的兴趣,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项目组还特别设计了符合小学生特点的动手实验包,辅以深入学习的配套科普书籍,把整个科普项目从课堂延伸到家庭,从被动听拓展到主动做。“希望大家通过实验,走近微生物,开始自己的探索”,项目组成员们勉励小朋友,并约定:“让我们期待下一次更好的相见!”

(张瑾 石敏 记者 顾意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