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为贫困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民建重庆市委会“思源教育移民计划”十年记

2021-09-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前临阿蓬江,背倚沿溪河,重庆市黔江区冯家中学“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回荡着琅琅书声。

因为“思源教育移民计划”,家庭困难的优秀学生得以从偏远山区迁移到城镇中学来完成学业。自2011年民建重庆市委会实施“思源教育移民计划”以来,先后在酉阳、黔江、彭水、奉节等地开办“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28个,“思源·佑华育才班”2个,受益学生1520人。

开学伊始,对于郑泥泞来说,这个新学期很不一样:从学生成长为老师,再回到家乡,在酉阳县第二中学任历史老师,开启了人生新篇章。“当时我们村就我一个人去了县城读书,‘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是我的命运转折点。”郑泥泞感慨。

郑泥泞家住大山深处的酉阳县丁市镇三溪口村,家中清贫,小学毕业那年申请到了“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在酉阳实验中学度过了美好的初中时光,并顺利考上重点高中,之后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

十年来,许许多多像郑泥泞一样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获得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思源教育移民计划”是民建中央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为平台探索的扶贫新模式。民建重庆市委会紧抓机遇,积极协助“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落户酉阳、黔江、彭水、奉节。

召开专题会议、精心组建管理团队、遴选最优秀的任课教师、科学安排班级教师……为办好“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民建重庆市委会、办学当地党委政府、民建地方组织高度重视、群策群力,一直将其作为开展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点工程,成为推动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社会帮扶力量。

同时,民建重庆市委会每年都会安排专人看望孩子们,和他们谈心,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和书籍,每个班都建有“民建思源·佑华图书角”。

“民建的叔叔阿姨们帮助我们完成学业,用知识改变人生道路。”酉阳实验中学2017级全班同学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一字一句,饱含真心。十年来,一棵棵幼苗茁壮成长,一朵朵鲜花娇艳盛开,一个又一个贫困学子受助成才。“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的学生陆续以优异的成绩毕业:酉阳自2011年以来,共有400名学生完成初中学业,升入重点高中354人;黔江自2013年以来,共有500名学生完成初中学业,升入重点高中423人;彭水50名初中班毕业生,升入重点高中47人,成为该校最优秀的毕业班级。

“‘思源佑华’这四个字已经成为我们这里重点中学中,最闪亮的一张优质名片、最响亮的一个班级品牌。”奉节县永安中学校长田树林表示。

“希望‘思源教育移民计划’在已脱贫摘帽地区继续开展,增加普通高中班数量,为更多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助力所在地党委、政府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民建重庆市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组织开展师资培训、办班指导和就读学生励志教育、心理辅导等活动,让办学质量得到更大提升。

(记者 凌云 通讯员 程颖)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