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夏涛常委的发言: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2021-09-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粮食安全是经济安全的重要方面,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立足新时代治国理政大局,将粮食安全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进一步夯实了国家粮食安全基础,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农业仍存在短板弱项,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稳固。因此,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扎实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供给保障能力,稳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为此,建议:

一、健全农业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持续增加对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农业科技进步、农民技能培训的投入,加大对农业绿色投入品、农机具购置等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保护好调动好农民务农种粮和主产区重农抓粮积极性。

二、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制度,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着力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抗灾减灾能力,稳步提高耕地基础地力和产出能力。

三、健全农业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加快粮食科技创新步伐。着力在现代种业、智慧农业、农机装备、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推动良种、良田、良机、良法深度融合,提升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

四、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牢固树立大粮食安全观。在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前提下,发挥好区域比较优势,加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满足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形成结构更加合理、保障更加有力的粮食有效供给。

五、创新现代农业发展的产业经营体系。重点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壮大,加快农业集约化、产业化进程。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为粮食生产提供从种到收全过程的专业化服务。加快高素质农民培育步伐,缓解农业劳动力结构性短缺矛盾,有效破解“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难题,促进我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快速转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