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陈荣书常委的发言:积极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

2021-09-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为此,要推动解决劳动领域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议:

一、加大职工基本权益保障力度,以职工安业支撑人民安宁。健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促进机制,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政策,深化创业就业服务;完善最低工资、企业工资指导线信息发布制度,深化特殊工时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和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抓紧搭建适合我国国情的职工技能形成体系框架。

二、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努力破解影响和谐劳动关系的突出问题。引导平台企业守法经营、依法用工,制定科学合理的劳动定额和最低单价,制定和完善制度规则及算法应听取工会或劳动者代表意见;将符合条件的劳动者纳入最低工资支付和保障范围,建立劳动报酬合理增长机制;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加大就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力度。

三、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推动发展和安全协调共进。压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加强寄递物流、危爆物品等行业全流程、全环节、全要素监管;强化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安全管理,健全企业安全标准化和安全生产信用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监督管理制度,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预防控制体系。

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合力。一是工会组织职工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引导职工依法理性有序维护权益,推动职工与企业共担责任、共克时艰、共创佳绩;二是完善行业社会责任标准和激励约束机制,引导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三是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和平安中国建设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加强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提升劳动保障执法监管效能。

五、健全劳动保障法律体系和制度机制,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修改劳动法、工会法,制定基本劳动标准法等劳动领域骨干性法律;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矛盾调处机制,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构筑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平台;加强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机制建设,实现从被动维稳向主动创稳、从静态平安向动态平安的转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