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周健民常委代表农工党中央的发言:强化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2021-09-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通过多年改革发展,我国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整体实力和创新效能显著提升,但是与保障我国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健康安全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建议:

一、紧扣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创新力量系统布局。一是加快完善我国实验室体系。按照“核心+基地+网络”的运行模式,将国家实验室建设成为“核心”关键力量,以联合攻关等方式发挥重点突破与整体带动作用,实现战略科技力量协同创新。优化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保持一定规模优势,以攻克重大疾病为导向,加快补齐公共卫生、中医药领域短板,与国家实验室形成创新矩阵。二是加快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依托规划的区域公共卫生中心,布局数量足够的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加强检测网络建设,提升监测预警处置能力。强化上层医防协同、基层医防融合,加快建立“防控—治疗”一体化的科研创新链条。

二、加强基础研究,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一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坚持目标导向,着眼长远系统谋划生命健康重大项目布局,重点围绕“重大新药创制”“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防治”等布局科技重大专项,加快实施前沿生物技术、诊疗装备与生物医用材料等领域重点专项。尽快建立学科门类齐全的国家生物信息数据中心,实现科研数据采集、应用安全。二是提供有力的政策制度保障。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改革创新资金投入机制,对国家多部门的财政科研投入予以统筹。研究适时单设国家医学科学基金,加强体系化供给,重点支持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学、转化医学研究和基础性科研工作,对医学科研人才形成常态化的稳定支撑,通过保障时间保护创新能力。尊重生命健康领域基础研究规律,鼓励科学家基于兴趣进行生命健康领域基础研究的开放式自由探索,推动基础研究成果和目标导向有机结合,围绕科学技术前沿、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需求,聚焦重大关键技术问题,提升医学科技重大突破的源头供给能力,带动生命健康产业集群的崛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