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郭庚茂支树平常委的联合发言: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强大效能

2021-09-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支树平常委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平安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真正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强大效能。

一、发挥政治优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党百年奋斗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中,建议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载体和方式,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真正落实共建共治共享,让人民群众成为平安中国建设的最大受益者、积极参与者、有力支持者。

二、发挥制度优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之一,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建议注重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各地各部门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创新完善工作协调机制,构建区域协调、条块结合的工作新格局,增强统筹解决平安建设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画好最大同心圆,增强平安建设思想和社会舆论引导能力;注重发挥人民政协作用,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商,了解不同群体的多样性、差异化诉求,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为平安中国建设凝聚共识、汇聚智慧,增强运用统一战线法宝推进平安建设的能力。

三、发挥组织优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实践中,要更加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建议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强化法治保障作用、德治教化作用、自治基础作用;健全平安建设组织体系,有效整合资源力量,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基层的“小平安”带动中国的“大平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