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漫谈群开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专栏
走好新的“赶考”路 争取更大光荣

2021-08-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沐甚雨,栉疾风。历史前行的脚步,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滋养和指引。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了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为全体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

道阻且长,行之且至。建功立业新时代,恰逢其时、重任在肩。

如何从“七一”重要讲话中汲取营养,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如何扬起精神的风帆,使之成为面向未来、开拓进取的宝贵财富?在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怎样立足本职岗位,争取更大光荣?

走进全国政协网上书院,在浓郁的学习氛围、字里行间所透露出的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中,人们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今年7月,全国政协党组决定,结合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政协中共党员委员和政协机关中共党员中集中组织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主题活动。按照工作部署,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党组关于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主题活动的意见》,在“委员读书漫谈群”开设专栏,组织委员围绕如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进行在线学习交流。

为增强学习实效,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及委员读书活动办公室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谋划——分别于7月15日、7月22日、7月29日的晚上,先后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大钊烈士后代,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李宏塔,部分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和荣获2020年度委员优秀履职奖的中共党员委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交流思想认识,引领带动委员共同学习,努力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铁肩担道义就是敢担当,妙手著文章就是善作为,这就是我们的家风传承。”7月15日晚上8点,李宏塔在漫谈群率先“开讲”。

这是一次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光荣传统的精神洗礼。就在李宏塔与委员们连线交流的前一天,他回到故乡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亲手将象征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捐赠给李大钊纪念馆。李宏塔表示,作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的子孙,自己一直遵照祖父的要求,坚持原则,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艰苦朴素,敢担当、善作为,做共产党员该做的事情。交流自己担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体会时,他坚定地说:“政协委员始终要心中装着人民,替人民发声,替人民建言,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

一门三代,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一时之间,委员们纷纷在漫谈群里发出感慨。大家认为,这就是建党精神与革命家风融为一体、光荣传统代代相传的生动写照。在新时代,要用伟大建党精神鼓舞和激励共产党人继续英勇奋斗,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极大地调动和发挥出共产党员不懈奋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紧紧依靠人民,共建美好生活。

这也是一堂入脑入心、接地气、冒热气的集体党课。7月22日晚,尚福林、孙思敬、吴昌德、全哲洙、耿惠昌、孙庆聚等6位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中共党员委员,集体在线与委员们交流心得体会。

坚持党的自我革命破解“历史周期率”、绝不把理论神化固化僵化教条化、做一个问心无愧的真正的共产党人、 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谦卑……6位老党员的话语,是金句,也是真情流露。委员们表示,光阴50年,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考验,老党员们的赤子情怀从未改变,他们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热情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也是当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身边榜样,可学可信可敬。

这更是一场加强学习、强化责任担当的思想动员。7月29日晚,漫谈群第三次学习交流如约而至。围绕落实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上的讲话要求,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王辰、杨伟民、陈薇、姜大明、黄璐琦等5位荣获“2020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的中共党员委员与委员们互动交流。

结合工作职责和履职实际,每位委员的心得体会发人深思,意味深长——王辰委员表示,要把伟大建党精神落实到医学健康事业中,秉持一切为了人民生命健康的宗旨,为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履职尽责;杨伟民委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警示了新发展阶段的风险挑战,必须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陈薇委员提出,要传承和发展好伟大建党精神,主动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安康的历史重任,为建强生物安全防线作出更大贡献;姜大明委员表示,希望在政协工作中扎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为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提供更为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黄璐琦委员表示,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中医药的潜力和活力,使祖国医学财富得到更好的传承发展……5位委员真切表达出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正如委员们在漫谈群里的回应所言,伟大的建党精神是我们强大的精神之源、信心之源、力量之源,要切实按照汪洋主席的讲话要求,在把伟大的建党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下功夫,坚持履职为民,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履职本领,书写好作为一名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时代答卷。

据统计,三次交流活动在线发言近900条,浏览量超过2200人次。

党的事业发展永无止境,新的“赶考”路还在继续。如今,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正在努力打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的重要平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激励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把爱党之心、报国之志、为民之情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始终保持“赶考”状态,共同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

(记者 刘彤)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